上海   >   本网专稿

李汝宽家族向上海博物馆捐赠古代漆器珍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09:27:31
分享

李汝宽家族向上海博物馆捐赠古代漆器珍品
剔犀小盒。

2018年6月12日,上海博物馆在馆内举行“李汝宽家族捐赠漆器仪式”,华人文物收藏家李汝宽的长子李经泽携家人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一件汉代至三国时期的“剔犀云纹圆盒”,支持年内即将举办的中国历代漆器艺术展。

李汝宽(1902-2011)出生于山东,15岁开始进入古玩行业,曾担任过北京“古玩商会理事”,也是著名的爱国爱乡华人文物收藏家和学者。李汝宽后来移居海外,长期定居美国,2002年又重回故里山东青岛安度晚年。他一生热爱文物事业,在收藏的同时,也研究文物,曾出版过《东方漆艺》等多部专著。

李氏家族是上海博物馆的老朋友,曾经多次无偿捐赠文物,最近的一次是2018年3月,李氏家族自东京和洛杉矶运回两批西域艺毯共计90件,为上博的文物收藏又增添了一个新的门类。

今年11月,上海博物馆将举办《千文万华:中国历代漆器艺术展》,选取上海博物馆藏历代漆器200余件,并借展国内其他几家博物馆的若干重要漆器藏品,分门别类加以展示。因听闻展览中某些门类的早期展品有所不足,李汝宽的长子、漆器专家李经泽有意将自己收藏的一件汉代至三国时期“剔犀云纹圆盒”,捐赠给上海博物馆,以支持漆器展览的举办。另外,李氏家族于2001年捐赠的“明永乐戗金八宝纹律师戒行经第一卷经板”也将在今年漆器展览中展出。

中国是漆器的发源地,早在7000年前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就有漆器出土。漆器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以其品类之多、工艺之精、用途之广成为中国古代艺术史中的鸿篇巨作。李经泽收藏的这件剔犀云纹圆盒是目前所知存世最早的雕漆实物之一,早年曾在日本、香港等地展出,著录于日本东京松涛美术馆1991年出版的《中国的漆工艺》、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1993年出版的《中国漆艺二千年》等书。故宫博物院漆器专家夏更起在《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元明漆器》导言中,也引用了这件漆器,认为“从其造型、漆色、纹样及银扣等方面看,很具汉代特征”。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这件圆盒虽小,但在漆器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对探讨雕漆的起源有无可替代的价值。上海博物馆衷心感谢李经泽和李氏家族为弘扬中国漆器艺术作出的贡献。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