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中阿友好合作与发展前景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2 11:34:07
分享

中阿友好合作与发展前景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中阿友好合作与发展前景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2018年6月10日,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联合主办“中阿友好合作与发展前景——‘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成就与展望”研讨会,以积极配合年内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对“论坛”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和发展前景进行回顾和展望,促进中阿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沈国放、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阁下、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分别致辞。

李岩松首先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讲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已赢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和支持。上海外国语大学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在中阿人文交流方面成绩突出,相关部门和专家始终坚持紧跟时代步伐,服务国家对阿外交,为中阿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友好关系做出努力。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也将为中阿双方交流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经验创造条件,为促进中阿友好合作和共同繁荣做出努力。

沈国放在致辞中肯定了中阿合作论坛自成立以来在促进中阿集体对话与务实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应立足现实抓紧契机,要在地区热点问题上坚持促和劝谈的大方向,要从发展角度尝试破解中东难题的新思路,要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多新成果,要通过智库交流搭建对话与合作的新平台。

本次研讨会同时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集体合作站上新起点——“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成就与展望》举办成果发布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俊做成果报告,报告分别就中阿元首外交与政治互信、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以及中阿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社会发展合作、和平与安全合作等领域的重要成就予以举要总结和简要分析,认为新时代的中阿集体合作,正在致力于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与“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理念付诸实施,携手破解发展难题,推进中东地区治理,向国际社会展现不同文明“交而通”“交而和”的伟大智慧,为促进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出新的路径,开创出新的模式。

研讨会包含中阿集体合作成就、中阿合作论坛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阿民间交流与合作四个议题,到场专家、学者对不同议题提出见解。其中,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在发言中表示中阿双方在投资和产能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发展符合“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的贸易、资金、人文交流等“五通”的原则,中阿有良好关系,取向一致,相向而行,在经济合作方面定会持续发展。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由中国外交部、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具体运营,其目标是进一步加强中阿在治国理政和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交流,推进中阿友谊和合作。成立一年多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国内外各方面优势资源,创新组织形式,改革管理方式,着力打造外宣与资政结合的一流国际化智库型培训基地、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