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献一计|发展蓝色经济 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作者:张春宇 来源:东方网
2018-06-12 05:05:47
分享

东方网6月12日消息: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和海洋局印发了《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一概念在国内首次提出,这意味着上海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中获得更高端的定位,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上海有责任在稳步增强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大力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积极践行海洋生态文明、有效促进陆海融合发展、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提供前沿支撑。

上海发展蓝色经济,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从国际看,近年来,蓝色经济理念得到世界公认,发展迅速;世界海洋经济重心明显向亚洲转移,为亚洲地区成为海洋经济新的中心创造了历史机遇。从国内看,发展蓝色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成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党中央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蓝图,南海国际合作开发已提上议事日程并逐步付诸实施,中国在海洋事业迎来了重大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应是上海在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和目标,总体思路应是紧紧围绕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置于城市和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强化创新驱动和海陆统筹,努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实现这一目标,上海政府和民众要进一步增强海洋意识,树立蓝色经济理念和大海洋思想,坚持高度陆海统筹和海陆产业联动,实现海陆双线向的产业链条衍生,建立海陆复合型产业体系;要坚持高端引领,占领未来产业制高点;要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构建海洋生态产业体系。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一个高标准的目标,需要上海在多方面实现突破,需要系统、综合、全方位的谋划,在此仅提出几个关键的建议。

其一要全面实现海洋经济跨越发展,以海洋新兴产业为重点,以海洋金融等高端服务业为核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海洋产业集聚发展,提升海洋经济在全球的影响力。最核心的措施是要加快建立国际领先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要打造集海洋实业、金融与服务业三位一体的海洋产业金融示范园,形成产业资源和金融资源的紧密结合。海洋金融是海洋高端服务业的核心,上海需要推动建立具有标志性的海洋金融机构,为海洋产业发展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并进行金融创新。

其二要构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集聚海洋领域专业人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海洋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提高上海海洋科技在全球的地位。高端海洋人才的“引进来”和“留下来”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要素。

其三是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创建或引进国际海洋机构,举办高层次的国际海洋峰会,建立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力的高端海洋智库,逐步提高研究机构和企业在国际海洋规制规则、海洋行业标准制定方面的话语权,更充分的发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的引导性作用,从而推动中国提升在全球海洋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

(作者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张春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