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申城为历史建筑建“身家档案”今年将启动第五批建档

作者:罗菁 来源:东方网
2018-06-12 00:24:18
分享

原标题:申城为历史建筑建“身家档案”

东方网6月12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记者昨日从市政协“保护城市历史风貌”提案专题会上获悉,申城正为历史建筑建立“身家档案”,今年将启动第五批426处“一幢一册”的建档。

截至目前,本市已陆续公布5批共计1058处优秀历史建筑,主要集中在黄浦、徐汇、长宁、静安、虹口等中心城区,从使用功能上几乎包括各种建筑类型。

市住建委指出,上海近现代建筑建成仅百年左右,尚属“年轻”。据悉,本市近70%的历史建筑还在发挥居住功能。

市住建委表示,上海正在建立“一幢一册”的保护档案,提高优秀历史建筑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历史资料调查、现场测绘和安全评估,对每一幢保护建筑建立完整的图文电子档案,为实现智能化管理奠定基础。目前已经完成前四批540处、1689幢优秀历史建筑的完整档案,对新公布的第五批426处优秀历史建筑的“一幢一册”建档也将在今年启动。

不仅如此,上海还将全面推进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修缮与改造利用,“十三五”以来推进近40万平方米居住类优秀历史建筑修缮,并同步推进成片风貌区内近110万平方米各类居住类历史建筑的修缮。同时,积极开展各类试点,开展黄浦区外滩源、思南路47街坊等成片保护整治试点项目,起到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