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因人施策 全力助推喀什百姓奔向幸福小康

作者:王星 来源:文汇报
2018-06-11 07:56:28
分享

原标题:全力助推喀什百姓奔向幸福小康

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因人施策 全力助推喀什百姓奔向幸福小康

  伯西热克乡10村新建的服装卫星工厂吸引村里百多名妇女前来打工。

团队小传

2010年,中央启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上海由原先的对口支援阿克苏调整为对口支援喀什地区莎车、泽普、叶城、巴楚四县。截至2016年底,上海对口喀什四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32.95万人,占整个喀什地区的43.6%。2017年2月,170名上海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启程进疆。他们所面对的,是喀什地区最为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重任在肩的上海援疆干部团队上下齐心,运用各种手段,全力助推受援地群众脱贫奔小康。

这里,大概是距离上海最远的上海基层党组织。从喀什市解放南路的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到上海人民广场,足足有5152公里。这里,清一色汇聚了来自上海各个系统正值 “当打之年”的男同胞们。他们告别深爱的家人,放下年幼的孩子,义无反顾地从东海之滨飞到了祖国的西部边陲,一待就是三年。这里,又是全国公认的深度贫困地区。入疆之前,脱贫对这些援疆干部人才而言或许只是停留在报纸电视上的宏观感受,进疆之后,扶贫却成了他们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帮助喀什老百姓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他们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里的援疆人每分每秒都在思索。

从安居到富民

来自浦东新区重大工程项目办公室的80后援疆干部左文,在南疆人口第一大县莎车县,担任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副局长,主要负责安居富民房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援疆项目。一年半前第一次下乡,在塔尕尔其乡14村,一位刚搬进安居富民房的村民问了左文一个问题:“为什么这房子的门要造得这么大?”左文回答:“今后家庭富裕了,买辆小汽车,就能直接开进来停在院子里了。”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这个名叫艾山·吾舒尔的村民,就在上海援疆力量的帮扶下,实现了这一愿景。搬入新家后,艾山特意学习了和面技术,并利用援疆资金给的庭院经济补贴购买机器,在自家院子建起面条作坊,将加工出的产品销往邻村。艾山家的作坊不仅养活了全家,还陆续雇佣了10个村民前来打工,帮助这些家庭实现稳定脱贫。

2017年,仅莎车一地,上海就援建了安居富民房1900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00户。今年,援建莎车的安居富民房总量将达2259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14000户。在上海援疆干部看来,帮助老百姓建造安居富民房并非难事,但安居之后,该如何“富民”是他们更为关注的。在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2村,“五个一”成了这里安居富民房的“标配”。一畦菜园、一座畜舍、一片果树、一架葡萄、一座拱棚,类似的生产设施家家户户的庭院里都有。自从搬进了这样的新居,热合曼·吾斯曼变得格外忙碌。拱棚里,她跟着大伙一起种白菜,葡萄架下不仅种上了葡萄,还听从援疆干部的建议种了30株南瓜。再加上由援疆资金补贴饲养起来的鸽子、胡羊……热合曼一家生活充实了,钱袋子也逐渐鼓了起来。

上海援疆泽普分指挥部指挥长、泽普县委副书记胡志宏告诉记者,进疆之初,为了精准确定扶贫对象,援疆干部几乎是一户一户进,一家一家访。他们专门设计了调查表,了解每户贫困户的人口结构、劳动力情况以及就业意愿等,并进行量化分析,找准了脱贫原因。随后,陆续拿出了针对贫困户的 “因户施策实施方案”。发生在对口四县这一户户贫困家庭的转变,就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最好例证。

从扶贫到扶智

18岁的热依汗古丽·依比布拉怎么也没想到,在叶城县职业高中认真学了两年服装设计与工艺后,竟然能作为毕业生技术骨干到扬州的工厂去学手艺。在上海援疆叶城分指挥部的协调下,最近,她和她的30名同学一起前往扬州市鑫晟源服饰有限公司,参加为期三个月的技能培训。此外,另有约30名学生骨干到上海玖琦纺织品有限公司参加技能培训的相关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学成之后,她们将返回家乡的工厂,将学到的技术传授给当地同龄人。

扶贫先扶智。上海援疆叶城分指挥部指挥长、叶城县委副书记胡广表示,像热依汗古丽这样好学、肯学的当地年轻人,援疆干部们始终在不遗余力地想办法给予支持。毕竟,在面积3.1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过55万的叶城县,只要一人就业就能带动全家脱贫。

两年间,在叶城的各个乡镇乃至村落,出现了一家又一家由援疆干部为当地量身打造的卫星工厂。无论是剥核桃还是做服装,只要愿意来打工,老百姓每月都能获得一两千元的收入。今年,援建干部又在当地启动“百星工程”,方便更多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在伯西热克乡10村新建的服装卫星工厂,记者看到,开业不过1个月,这里已经吸引了村里100多名妇女前来打工。女工们只要把家中无人照看的孩子带到厂里的看护区,让他们跟着老师玩耍、学习,自己便能安心工作。

在巴楚县,一支职业化的农民种瓜团队在援疆爆款“巴楚留香瓜”的促进下,成长起来。从“第八批”主动延续到“第九批”的上海援疆干部、巴楚县委常委、副县长严布衣告诉记者,2015年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挥部联合相关农企将当地的库克拜热瓜收购打造成网红“巴楚留香瓜”,引爆各大电商平台。

如何将品牌做大做强的同时,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技术队伍?严布衣和第九批的兄弟们几番合计后,以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瓜农为主体的巴楚青年农业科技服务队应运而生。阿瓦提乡占地100亩的沙漠蜜洲农场中,队长艾孜麦提·努尔麦麦提俨然成了“头号种瓜能手”。“谢谢上海的援疆干部,带领我们走上这条‘脱胎换骨’之路。”

类似的故事,在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杨峥看来,几天几夜都道不完。2015年4月进疆至今,他的脑海里,存下了无数个直击心房的瞬间。他记得援疆楼里那一盏盏亮到深夜的台灯,他记得援疆教师、医生一年半到期轮换时送别群众止不住的热泪。他记得春节回沪慰问困难援疆干部 (主要是家属患病)名单上日趋增长的数字,他也记得每次在喀什走访贫困结对家庭时老百姓脸上由衷洋溢的喜悦……在杨峥眼里,援疆好似一场接力,每个人虽只能跑其中一段,但带领受援地百姓奔向幸福小康生活的初心与目标,始终不会变:“能通过我们努力,看到越来越多喀什同胞的笑脸,对于援疆兄弟们来说,再苦再累,也都值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