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高考全面实施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 未来几年考生数将在“平缓的谷底”

作者:彭德倩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6-08 09:32:59
分享

上海高考全面实施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 未来几年考生数将在“平缓的谷底”

  送考老师祝福进入考场的考生。记者张驰 实习生卫宜斐 摄

昨天9时,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平稳开考。全市共设19个考区,99个考点,2000余个考场,本市约5万名考生参加考试。

据市教育考试院统计,今年高考本市考生人数较去年略有下降。从目前趋势来看,未来几年,这一数据还将在一个“平缓的谷底”。

报考人数明后两年基本稳定

近年来,上海每年6月高考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2007年考生数量为11.04万;2015年,本市考生数量为5.1万。此后,人数基本维持在5万出头的水平。专家分析,适龄入学人口总量是影响考生人数的主要原因。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主要出生于1999年和2000年。查阅历年《上海统计年鉴》发现,1997年至2003年,本市每年户籍人口出生数量保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区间,分别为6.42万人、6.17万人、6.56万人、6.95万人、5.76万人、6.2万人和5.73万人。但自2004年开始,本市当年户籍人口出生数量进入“8万+”时代,其后十多年间虽有起伏,但大趋势是上升,并于2014年升至12.41万人的阶段性高点。

另一组更“近”的数据,近年来本市高中入学人数基本维持在5万余人左右。“每年高中生源数,保证了高考的基本人数。”市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未来几年高考报名人数也不会有明显下跌,基本稳定在这个水平。

报考人数是否影响招生计划

高考报考人数变化是否会直接影响高校招生计划?市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一般而言,大学的招生计划人数,与当地高考人数会“相适应,但不会完全对应”,因为招生计划数的确定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近年来,上海新高考改革统筹推进,学生的培养、考核以及高校的选拔录取方式有所创新。2015年,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铺开;2016年,沪上27所高校确定综评信息使用办法;2017年,高招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进一步革新,按照“两依据、一参考”原则,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海高考政策保持稳定,全面实施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

同时,今年高考考生将成为全面取消全国性高考鼓励性加分项目的首批考生。教育部此前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全面取消。

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在高考新政下,考生都已有多门科目成绩在手,无须过度焦虑,只要做到耐心细心,就能发挥好自己的水平。(记者 彭德倩)

原标题:上海高考全面实施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 未来几年考生数将在“平缓的谷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