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今天5万名上海考生走进考场 00后首次迎高考

作者:许沁 龚洁芸 来源:东方网
2018-06-07 08:15:49
分享

原标题:今天,00后首次迎高考,相信未来有很多路可以走

今天(7日),约5万名上海考生走进高考考场,这也是00后考生首次高考。今年是上海新高考的第二年,不少参加高考的考生感到,未来有很多可以选择的方向,高考心态更为淡定。

双胞胎姐妹已定好志向

突发气胸少年带病赶考

延安中学高三学生陈雨宁和陈雨静由爸爸送考,在天山中学考点参加高考。一同送考的还有延安中学的高三老师,为祝福学生马到成功,老师们会特别穿上统一采购的红色送考服。“自己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参加高考倒无所谓,00后不纠结这些。”这对双胞胎姐妹笑言。

今天5万名上海考生走进考场 00后首次迎高考

陈雨宁(右)、陈雨静和老师合影。

小姐妹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生物、地理、化学这三门“+3”学科。姐姐陈雨宁希望报考的方向是医学,妹妹陈雨静则选择法律方向。临考前一天,为调整到最佳状态,陈雨宁复习了语文默写和基础知识,再次翻阅教科书,以平稳情绪。作为“00后”,小姐妹坦言,从小接触的信息渠道就很广,未来也有很多条路可以走,大家可以选择的方向更加多元。

陈雨宁说,自己的优势在文科,但理科同样没有放弃。身为语文课代表,高中走班学习时还担任过政治、物理课代表。她很感谢数学老师帮助自己建立了数学答题自信。在英语免修期间,在年级组长的安排下,她每周三固定时间为班级同学讲解数学,对自己提高数学能力也很有帮助。

00后对自己的专业方向定位,很有个人想法。高二时,学校生涯体验课程让陈雨宁早早树立了将来从医的志愿。“记得高二期中考试后,学校专门安排一天让同学们参观医院和科研院所,那天,我在医院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在徐汇区中心医院学习了半天。虽然感受到医生工作很辛苦,但还是立志报考医学专业。”

相比姐姐,妹妹陈雨静的个性更张扬。高中期间,她做过班长、团支部书记,是班里的活跃分子。“在去井冈山社会实践期间,每个学生与山区的孩子结对,为当地孩子做饭,自己的生活能力大大提高。”陈雨静说。去年,她还申请了清华大学的文科冬令营,并通过了清华文科自招初审。

今天5万名上海考生走进考场 00后首次迎高考

高文轩在病床上复习迎考。

就在考前,因为突发气胸,延安中学高三学生高文轩不得不住院一周。今天,他会如期出现在高考考场。为确保稳妥,面对突发疾病,全家决定让小高先住院治疗。在同仁医院住院期间,他把复习材料带进病房。出院后的考前最后2天,他在家里继续接受吸氧治疗。高文轩的报考方向是金融类商科或工程类工科,他选择了地理、物理、生物三门“+3”学科。在父亲看来,物理是小高的强项。他不仅是学校竞赛班的成员,高中期间还获得过全国物理竞赛三等奖、市级物理竞赛三等奖等。高文轩说:“原本希望在考前能最后冲刺,但因为住院突然‘停顿’下来,虽然有点担心会不会影响发挥,也有些许紧张,但作为00后,毕竟现在社会上的机会很多,只要努力,总有机会到来的时候。”

春考生被心仪专业录取

高考日为同窗鼓劲加油

今天,上海财经大学附属中学高三(7)班学生沈思贤和同学相约一起前往市东中学。不同的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已经在3个月前提前结束。今天,他要为三年同窗加油鼓劲,送他们上高考考场。

今天5万名上海考生走进考场 00后首次迎高考

  沈思贤

之前,他参加了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3月中旬收到上海政法学院的入学通知书;9月,他将正式入学,在涉外卓越律师人才班就学。当律师,学法律,是沈思贤从小的梦想,所以,当他看到春考有这样的专业,参考往年的录取情况后,毫不犹豫地对父母说:“如果春考考上这个专业,我就放弃秋考了。”当时,父亲有些犹豫,沈思贤是学校学生会主席,成绩在年级里名列前茅,如果放弃有更多选择的秋季高考,是不是有些可惜?沈思贤早早打定主意:喜欢的专业,心仪的目标,非“它”莫属了。

不久,沈思贤就获悉自己的春考分数——334分,也顺利收到面试通知。和他一起在春考中顺利进入心仪大学的,还有上财附中另外11位同学。

接下来的时间,沈思贤变得悠闲:他报名去学车,希望利用这多出来的3个月和即将到来的暑假,把驾照拿到手。空下来还看看书、弹弹琴,这是他难得的放松时光。沈思贤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去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当义工,陪着生病的弟弟妹妹们玩耍、给他们讲故事。当然,他也在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做准备:“最近正在读一些法学的入门书,毕竟大学生活和高中相比会更专业。想要学好法学,做一名律师,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自从拿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沈思贤就很少去学校了。“同学们都在进行紧张的备考,我去了反而会打扰他们。”不过,他一直在默默关注着自己的同学们。他早早和他们约定,高考第一天,一定去市东中学考点门口为他们加油鼓劲。

说起自己的选择,沈思贤佷满意。“春考有很多不错的学校和专业,如果和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目标相吻合,那就是最好的选择。毕竟,我比其他同学多出3个月的假期,对于一直埋头学习的学子而言,是十分宝贵的,我可以做自己想做但之前没有时间做的事。”沈思贤说,他佷感激春考,让他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们学校几乎每一位高三学生都去考了。春考对我们而言,就是多了一次机会,有心仪的大学就选择提早录取;没有合适的,也可以当作秋季高考的一次练兵。多一次机会,就是多了一次选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