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上海市检察院举办“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1 13:45:46
分享

5月30日,60余名全国及上海市、长宁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记者等,受邀来到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制度的发源地——长宁区检察院,参加由市检察院举办的“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

32年前,我国首个“少年起诉组”诞生在长宁区检察院。本市检察机关多年来创建的许多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已经被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所吸纳。30日,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发源地,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示馆、长宁区检察院未检司法办案区等处,观看了上海未检工作宣传片,并听取了本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情况介绍。

目前,上海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受理的案件不仅包括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还包括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017年,本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共批准逮捕730人(其中未成年人287人),提起公诉975人(其中未成年人374人)。

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本市检察机关坚持教育挽救,全面、深入落实少捕慎诉原则和未成年人特别诉讼制度,并通过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考察、“法治进校园”等,完善犯罪预防机制。去年,本市检察机关受理的涉罪未成年人人数比2007年下降75%,提起公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占全部犯罪嫌疑人的比例从2007年的10%下降到0.92%。

同时,严打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办理了“南京火车站猥亵儿童案”“携程亲子园虐童案”等案件;推动公安机关创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机制,联合多方力量开展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综合保护救助工作,通过督促起诉、支持起诉、督促履职等方式,帮助9名未成年人落实监护权、抚养权,全面构建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平台。

本市检察机关加强制度创新,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保护处分制度,对于因不满刑事责任年龄或情节较轻,根据特殊刑事政策和法律规定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涉罪未成年人,探索落实刑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所规定的各项非刑罚处遇措施,实现“宽而不纵”。创设亲职教育制度,完善家庭监护,提升家庭教育效果。联合相关部门创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体系,并被高检院、团中央推广至全国。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在去年闵行区检察院全国首创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基础上,市检察院正联合相关单位积极推进建立市级层面的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

本市检察机关还涌现出一批专业精湛、特色突出的优秀未检检察官和团队。30余年来,各级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共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国家级、市级荣誉130余个,未检干警获各类国家级、市级荣誉110余个;2名未检检察官获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4人获全国检察业务标兵,6人获评上海检察业务专家。

与会人员对本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表示肯定。他们希望检察机关能进一步加大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宣传,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要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