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作者:杜晨薇 唐烨 来源:上观新闻
2018-05-31 07:50:15
分享

原标题:南京西路、南京东路、徐家汇、五角场……上海四大商圈的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不知你有没有注意过:在上海繁华的街头和商圈,往来的皆是行色匆匆、步履轻快的男女,却鲜有坐着轮椅的老人、残疾人。后者的出行,是否便利?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了上海人流量密集的四大商圈——南京西路、南京东路、徐家汇、五角场商圈,发现了一些问题。

无障碍设施的供给水平及使用便利度,是考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尤其随着上海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无障碍设施的使用者,已不局限于残障人群,而是覆盖到了广大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近年,上海不断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布局,但仍无法满足残障人士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的出行需求。究其原因,无障碍设施布局功能设计欠合理,以及后续管理难以跟上是关键。

多处盲道铺设不合规范,视障者不敢独自出行

盲道,按使用功能分为行进盲道和提示盲道。住建部2012年公布的《无障碍设计规范》是目前通行的国家标准。国内盲道铺设原则上应参考这一规范。

《规范》规定,盲道应连续,应避开树木(穴)、电线杆等障碍物,其他设施不得占用盲道。但盲道“不连续”、共享单车等障碍物占道现象在4个商圈均有发生。

五角场商圈标志性的建筑是椭圆形“鸟巢”,从“鸟巢”下部的空间延伸出五条路,分别连通商圈的五个“角”。不过,如此重要的交通枢纽空间,却并未规划盲道,以至于盲道在地铁站口“断头”。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五角场商圈的标志性建筑——椭圆形“鸟巢”下部通行空间没有设置盲道,以至于在通往10号线地铁处出现明显“断头”。唐烨摄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徐家汇商圈的太平洋百货门口。盲道经过上海六百门口,在拱桥前中断,中间途径一个车流密集的路口,再到太平洋百货门口,近百米的距离,未设盲道指引。也就是说,盲人根本无法依据盲道,独立找到,并进出附近商场。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盲道在徐家汇商圈太平洋百货门口到上海六百间断头了,还设了一排圆球阻隔着。杜晨薇摄

盲道占用现象,则在人流量大、人行道窄小的南京西路商圈普遍发生。与南京西路呈T字交错的茂名北路上,有地铁2、12号线的换乘站,也连着沪上著名的餐饮街区吴江路,来往行人众多。T字路口两个拐角处,停放着众多共享单车,几乎覆盖掉了茂名北路的盲道,行人难以通过。而在南京西路恒隆广场背后的一段奉贤路上,更是密密麻麻停满单车,将整条人行道全部占据。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南京西路商圈奉贤路旁占道的共享单车。杜晨薇摄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与南京西路呈T字交错的茂名北路上,共享单车几乎覆盖掉了盲道。杜晨薇摄

《规范》还规定,盲道应与人行道走向一致,应避开非机动车停放位置。不过在五角场商圈翔殷路(从黄兴路到国定路,靠近合生汇一侧)一带,盲道不仅没避开机动车停放位置,甚至被迫与非机动车“同行”。翔殷路由于前期规划时缺少非机动车道,便在原本宽约5米的人行道中树了一排铁栅栏。栅栏里侧3米宽的区域作为人行道使用,外侧2米作为非机动车使用,而前期铺设的盲道则被划进“外侧”,与非机动车同行。记者观察到,该路段通行的非机动车颇多,其中不少是行进速度较快的电动车,给盲人行走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五角场商圈,人为设置隔离栅栏后,盲道与非机动车并行。唐烨摄

此外,《规范》建议,盲道颜色宜与相邻的人行道铺面的颜色形成对比,并与周围景观相协调,宜采用中黄色。目的是为视弱人群在辨别盲道时提供便利。不过实际情况是:各商圈周边人行道及盲道基本都采用同一种颜色,视觉上难以分辨。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商圈内绝大多数盲道呈与地面一致的颜色。杜晨薇摄

不止一位盲人朋友告诉记者,依靠盲道完成独立出行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便是在非常熟悉的生活区域。如果盲人始终要依靠身边亲友协助出行,盲道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根本意义。

“人为路障”多,轮椅之路难走

联通性强、顺畅度高的道路,是轮椅使用者出行的重要设施保障。不过在五角场商圈,记者却发现,为了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乱设摊等违法现象,路面上直接设置了不少“人为路障”。

在五角场商圈,翔殷路靠近国定路(合生汇一侧),8个胖墩墩的硕大圆球一字摆开,将5米宽的人行道隔断了。圆球间距非常小,别说轮椅车,就连行人在经过时,腿部也会剐蹭到圆球。记者了解到,管理方之所以摆放这些“大圆球”,是为了阻止乱设摊的无证小商贩进入人行道。该路段因有一处客流量大的公交车站,原来不少无证小商贩在车站前摆摊,设置障碍物堵住这条路的进出口后,拉货的平板车被挡住了去路,小商贩乱设摊现象却是被管住了,但轮椅使用者也不得不止步于此。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五角场商圈,翔殷路靠近国定路(合生汇一侧),8个胖墩墩的硕大圆球一字摆开,将5米宽的人行道隔断了。唐烨摄

在合生汇靠近黄兴路一侧,铺设了一条约4米宽的小道,从地铁站走出来的行人大多要经过这里。不过,在路的一端,却摆放着10个小石墩,石墩之中则设置了一个可以移动的金属栅栏。合生汇一位保安说,因这条路经常常有行进速度较快的非机动车通过,设置路障,可以减少通行的非机动车数量,是出于对行人的安全考虑。不过,记者在现场感受到的,更多是不便:因石墩间缝隙过小,不少行人干脆从石墩旁的草坪上踏过去,轮椅车则根本过不去。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合生汇靠近黄兴路一侧,摆放着10个小石墩。唐烨摄

梅龙镇广场、恒隆广场、中信泰富,是南京西路商圈的三家大型商业体,为了方便轮椅使用者进出商场,从马路到商场门口均设有便于推行和滑行的坡道。但在实际使用中,记者发现,因坡道旁大都未设置用于保护安全的扶手,易造成轮椅溜坡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南京西路上,商场门口均设有便于推行和滑行的坡道,但无扶手,实际使用中容易造成轮椅溜坡,有安全隐患。杜晨薇摄

更令人感到失望的是,即便轮椅滑到商场门口,却依旧还有一道“障碍”——在梅龙镇广场、中信泰富广场的玻璃大门前,均设置了1-2级台阶。尽管台阶高度只有不到20厘米,却把轮椅上的消费者挡在了门外。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中信泰富商场门口,仍有十厘米高的台阶阻挡。杜晨薇摄

升降梯设置不足,个别辅助攀爬机形同虚设

这四个大型商圈都处于上海重要的交通枢纽,尤其五角场和徐家汇,周边交通情况错综复杂,行人过街往往要通过地下通道或地上天桥等辅助设施。因此,方便轮椅使用者上下的升降梯是记者走访调查的重点。

在五角场商圈,下沉式广场是到达周边商场的关键性通道。此前,除合生汇一角外,其他四个角从下沉式广场到地面,均有升降电梯或坡道供轮椅上下使用。合生汇则在上下楼梯处加装了一部“轮椅专用攀爬辅助升降机”。不过记者日前发现,这部辅助升降机根本无法正常使用。升降机旁提示说“市民和游客不可以自主操作”,且从机器的复杂外观看,市民也很难亲自操作。但现场既没有相应的工作人员帮忙,也没有留下可供联络的联系方式。记者尝试按下升降机旁“疑似”召唤按钮,没有回应,最终也没能开启这部辅助机。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五角场商圈通往合生汇一角,“轮椅专用攀爬辅助升降机”让人不知道如何使用,也找不到召唤按钮。唐烨摄

徐家汇商圈“上下难”的情况更甚。因汇金、港汇、太平洋百货、美罗城、东方商厦等几大核心商业体分立在由虹桥路、华山路、衡山路交汇形成的五岔口的各个角落,行人要想穿过马路,去另外一座商场,必须经过地道或天桥。可记者观察到,天桥各个上下口及地下通道内,均不设方便轮椅上下的升降梯。

无障碍卫生间设在商场二楼以上,使用不便

卫生间是商圈重要的公共设施,但记者发现,一楼不设置卫生间几乎是商场的惯例,在记者走访的4个商圈、近20家商场中,仅有美罗城,中信泰富广场等极少数商场在一楼设有卫生间,其余商场卫生间,全部在地下及二层以上。

在南京东路上的新世界,一楼的标识牌上清楚显示公共厕所以及无障碍厕所在二楼,而大部分百货商店连这样的标识牌都没有。唐烨摄

记者了解到,一层是商场租金较高的楼层,而卫生间势必要占据一定空间,商场从经济利益角度考虑,不在一楼设置卫生间。对于残障人与与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去卫生间还要乘坐电梯到二层,显然是不太方便的。

而即便是通过升降电梯在二层或者底层找到卫生间,也未必就能顺利使用。在南京东路商圈的市百一店,位于二楼的无障碍卫生间大门紧锁,商场内售货员告知,“这里不对外开放”。在徐家汇商圈港汇广场,无障碍卫生间同样被锁上,无法使用。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在南京东路商圈的市百一店,二楼的无障碍厕所大门紧闭。唐烨摄

还有一些商场,尽管辟设了无障碍卫生间、且开放,但从轮椅使用者动线角度考虑,仍有诸多不便。在南京东路商圈永安百货,记者根据商场的“无障碍卫生间”指示牌行进,发现要想到达二层走廊尽头的卫生间,需要先经过十几级下楼台阶,且这段高度差并没有相应的升降梯和坡道连接,对于轮椅使用者而言,如同“天堑”。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在永安百货,记者根据商场的“无障碍卫生间”指示牌行进,发现要想到达二层走廊尽头的卫生间,需要先经过十几级下楼台阶,且周边没有无障碍通道。唐烨摄

建议:参考已有先进经验,规范无障碍设施布局及使用

从记者的走访结果来看,尽管四个商圈的无障碍设施布局基本完善,但囿于设计缺陷和管理欠佳,在使用便利度上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借鉴现有的、先进的无障碍设施设计和管理经验,来看看商圈还能为残疾人士、老年人做些什么?

一些专业人士指出,在规划和建设盲道时,应充分考虑盲人使用者的实际使用情况,在符合相应规范的前提下,尽可能从人性化角度入手设计动线,让盲道能真正为盲人所用。

建议更多设置红绿灯提示系统。当前,多数发达国家红绿灯路口均有声音加触感提示。以日本为例,为了方便盲人过马路,日本的红绿灯旁都安装了一个名叫“附音响装置信号机”的装置,它能在绿色信号灯时发出“布谷、布谷”的声音,提醒盲人过马路。此外,灯杆上还有可以控制红绿灯按钮。盲人或腿脚不便的老人,只要按下按钮,即可把绿灯时间从19秒,延长到32秒。目前,在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各主干路口已经设置了帮助盲人识别路口情况的声音提示系统,有助于保障盲人通行安全;北京三环内部分街区则设有人工红绿灯按钮。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日本给行人用的按钮红绿灯。资料图片

引导商场增设出入口无障碍坡道,并在门口张贴无障碍坡道的位置提示标标识。很多商场都有多个出入口,但无障碍坡道往往只有一个,且不在主要出入口,由于没有位置提示,这些坡道都比较难找。而在日本,不少商场都有鲜明的无障碍坡道标识。例如,南京东路上的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借鉴日本商场经验,围绕商场设置了两个以上无障碍坡道,且在正门口醒目位置贴有铜牌,标明了无障碍坡道位置以及商场服务电话。

从南京西路到五角场 沪四大商圈无障碍设施有哪些“障碍”?

  新世界大丸百货的无障碍指示铜牌唐烨摄

规范开放无障碍卫生间。保证已有无障碍卫生间正常规范使用,与其他普通卫生间同时对外开放,并引导商场尽量在一楼也设置无障碍卫生间。

增设路面障碍时,相应预留轮椅通道。个别路段基于城市治理考虑,不得不以设障方式阻挡摊贩、非机动车时,应充分考虑轮椅使用者需求,预留个别轮椅通行口,保障轮椅使用者顺利通过。

完善商场内无障碍设施标识与服务体系。针对商场一楼服务台、电子服务指南等已有的导引体系,有必要在标识停车、餐饮、购物等信息基础上,同步标识无障碍设施信息,让残疾人及老年人方便掌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