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申城举行暴雨红警演练 首次加入灾害性天气预通报发布

作者:罗菁 来源:东方网
2018-05-31 00:49:44
分享

原标题:申城举行暴雨红警演练

东方网5月31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超强暴雨来袭,申城严阵以待,上午9时30分,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各学校随即就收到了“停课令”……昨日,为应对汛期突发灾害性天气,一场暴雨红色预警发布演练在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举行,全市40余家预警管理、预警传播及预警响应单位参加演练。

明天,上海就将进入汛期。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汛期将呈现“降水总量略少,影响台风强度强,高温日数偏多,强对流天气强度强、局地性强”的天气特点。一旦狂风暴雨来袭,市民生活无疑将受到影响,如何有效予以应对就成为关键。

为此,市应急办、市防汛办、市气象局共同组织了该场演练,本次暴雨红色预警发布演练采取“空转实战”的形式,严格执行了《上海市台风、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布与解除规则》。市突发事件预警发布中心通过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系统进行了“一键式”多渠道发布,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短信、手机客户端、预警终端均在5分钟内实现信息对公众发布,预警发布监控系统对发布情况做到全程可视、留痕、追踪。

按照《关于本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的实施意见》,预警中心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和防御指引后,市教委通过桌面推演,迅速启动了暴雨红色预警学校停课联动响应组织管理工作。

此外,本次演练首次加入了灾害性天气预通报发布环节。根据上海市气象局日前发布的《灾害性天气预通报发布办法》,当可能出现台风、暴雨、暴雪、道路结冰、大风、大雾、低温、高温、霾等9类气象灾害时,气象部门将根据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和相对紧急程度,按照标准化流程分四个级别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布预通报,作为各联动部门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的重要参考依据。例如,当预报未来24小时内,中心城区或两个及以上设气象局的区将出现6小时累计降雨量50毫米以上或者1小时降雨量35毫米以上的降雨,气象部门将发布暴雨四级预通报。灾害性天气预通报实行分区域发布,并根据影响区域的变化及时更新。因此,灾害性天气预通报在时效上比预警信号更提前。

汛期伊始,本市天气究竟如何呢?据了解,今天上海以阴天为主,有短时阵雨,气温在20-23℃,傍晚起雨渐止,转为阴到多云天气。6月头四天本市天空状况总体不错,以多云或晴主,不过气温逐步走高。6月5日起本市将迎来降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