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构建科技创新共同体 聚焦长三角地区增强"硬科技实力"

作者:王嘉露 来源:东方网
2018-05-31 00:46:28
分享

原标题:构建科技创新共同体

构建科技创新共同体 聚焦长三角地区增强

东方网5月31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科研机构、高校院所集聚,如何在一体化融合发展加速的背景下,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市科委近日透露,未来将聚焦长三角地区重点发展需求,着力增强“硬科技实力”和优化“科技软环境”,有效支撑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协力提升创新核心竞争力

早在2004年起,长三角在区域共性关键技术开展的联合攻关立项就达98项,且成效明显。

2014年12月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正式启动,每日对外发布未来五天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并在三年间完成90余次可视化预报会商,为一系列重大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医疗领域,上海市科委支持上海申康中心以服务医改、惠及民生为宗旨,以重大疑难杂症患者为突破口,研究异地就医服务模式,研发跨区域医疗医保协同服务系统,解决跨区域患者身份唯一识别、医疗协同模式、医疗资源、隐私保护等关键技术,具有明显的技术、经济、社会效益。项目在上海市以及江苏浙江的各一个地级市进行部署,实现跨三地的医疗协同和异地医保结算,优化区域间医疗资源配置。

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科技软环境”也在不断优化。近年来,长三角一直在探索“创新券”的通用通兑。2015-2017年,上海的164家(次)实验室的871台(次)大型仪器为1827家(次)苏州企业提供了29103次服务,涉及样品63816个,服务金额2980万元。

目前,上海先后与湖州市长兴县、嘉兴市、海宁市,以及江苏宿迁市、苏州市、无锡市国家高新区等地合作,开启大型仪器、科技服务等领域的资源共建共享。截至目前,“长三角大仪网”已集聚区域内的2192家单位的27479台(套)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总价值超过298.61亿元人民币。

共建创新创业生态实践区

科委下一步将共建共享国家实验室、合力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融合发展,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和社会公共领域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共同组织实施重大科研攻关,联合实施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和科技惠民工程。

共建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实践区。支持上海、嘉兴、苏州、南通、杭州、宁波、宣城、湖州等地共同打造国际创新带,重点推动嘉定、昆山、太仓、嘉善共建创新示范点;推动长三角地区“创新券”通用通兑;积极推进沿G15、G42、G50、G60、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湾大湾区等重点发展廊道,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