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申城五年审理涉自贸区案件超10万件 八成以上是民商事案件

作者:郭娜 来源:东方网
2018-05-31 00:50:13
分享

原标题:沪五年审理涉自贸区案件超10万件

东方网5月31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即将五周年之际,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联合召开自贸区司法保障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梳理总结近五年来涉自贸区案件审判情况及自贸区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成效,并发布《自贸区司法保障白皮书》。白皮书显示,这五年来,一中院和浦东法院共计审判涉自贸区案件超过10万件。

截至今年4月,浦东法院共受理各类涉自贸区案件97487件,审(执)结92457件,其中八成以上是民商事案件;在全部民商事案件中,金融商事案件占六成以上。上海一中院共受理4508件,审结的涉自贸区案件共涉及187个案由,其中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的数量遥遥领先,占比46.81%,其次是与合同有关的案件,如买卖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等。

通过涉自贸区民商事案件的总体情况,可以管窥自贸区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自贸区金融纠纷数量持续增长,其中证券类纠纷数量持续高位攀升,涉及保理、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等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体现了自贸区金融交易繁荣、金融创新活跃;自贸区商事纠纷中涉外案件的占比大幅提高,反映国际商事主体对自贸区市场的参与度全面提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