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长三角一体化“路线图”将发布 涉及七大主要领域

作者:罗菁 来源:东方网
2018-05-31 00:47:27
分享

原标题:长三角一体化“路线图”将发布

长三角一体化“路线图”将发布 涉及七大主要领域

长三角一体化,“邻居们”应该怎样合力干?记者昨日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上了解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即将编制完毕并公布实施,其中包含了七大主要领域,以及初步梳理出了一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重大项目。

“这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三省一市还将滚动编制实施若干个三年行动计划。”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指出,该《行动计划》在三省一市的共同努力下,将会促进长三角早日建成全球一流品质的世界级城市群。

据了解,在共同研究制定的这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主要围绕交通互联互通、能源互保互济、产业创新协同、信息网络高速发展、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等七个主要领域提出方案。

毫无疑问,求同存异是该计划制定过程中的核心思想。马春雷表示,共同梳理排摸“清单”,充分体现各方诉求必不可少。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一共收到三省一市的合作诉求和工作建议180余项,绝大部分纳入了其中。

马春雷指出,三年行动计划还初步梳理出了一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重大项目,拟在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形成若干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和全国首位的新技术应用示范引领区。例如,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建设G60科创走廊,在信息化方面有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联动等。

在编制过程中,长三角区域合作办还深入上汽集团、上海移动、阿里巴巴、吉利汽车等一批代表性企业开展调研,与科大讯飞、腾讯、苏宁集团等企业主动对接,把企业未来拟布局长三角的重要项目和合作事项纳入三年行动计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