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上海高院全新升级诉讼服务模式 2.0版“12368微信公众号”及“法宝机器人”亮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8 14:47:01
分享

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创新司法为民模式,打造网络化、阳光化和智能化的诉讼服务体系, 5月28日上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2.0版12368微信公众号和诉讼服务机器人发布仪式。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发布仪式采用了无纸化的“刷脸”签到方式。仪式现场门口专门设立了刷脸签到台,该签到台台面即为液晶屏幕,来宾先将脸对准屏幕上的取景框,然后点击屏幕定格照片,同时在签名模块上手写签名,最后点击保存键,签到即告完成。

在签到台旁,组织方还设置了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二维码,来宾扫描二维码并关注后即可参与微信互动环节。来宾进入仪式现场后,即可发现自己的微信头像已被投放到现场的大屏幕上,与其他人的微信头像共同组成了“12368”的互动特效。大屏幕还会不时切换至弹幕状态,一条条关于升级版微信公众号和诉讼服务机器人的问题及评论不断滚动,为发布仪式现场增加了不少的趣味性和科技感。

仪式开始后,嘉宾们走到手印启动台前,将手掌共同放在启动台圆盘上,只见大屏幕上升起了五道光线并逐渐汇聚一处,然后“全天候”、“全方位”、“零距离”、“无障碍”等关键字开始闪烁,2.0版12368微信公众号和诉讼服务机器人正式发布。

据悉,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是全国法院第一家综合性诉讼服务平台,于2014年1月正式运行,2017年5月该平台创新性地植入了人工智能技术,为诉讼当事人提供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无障碍的智能诉讼服务,同时在微信公号上增加智能检索功能。随后,上海高院在7家基层法院试点配备了诉讼服务机器人1.0版,该设备具备诉讼引导、联系法官等基本功能。截至2017年12月,12368平台通过热线、网络、微信、诉讼服务机器人等各种方式,为当事人和律师提供了各类服务共计583万次,日均3900余次。

发布仪式上,上海高院副院长张斌向大家介绍了上海法院12368微信公众号2.0版升级后的三大改变:第一,升级后的微信公众号整体色彩以蓝、白为主,设计风格更体现海派文化特色;第二,用户界面采用了圆盘按钮式设计,用户体验更具立体动感效果;第三,功能版本根据实用性整体调整为诉讼服务、智能法宝和沪法纵览三个版块。随后,张斌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升级版的诉讼服务机器人,这位升级优化后的二代机器人有一个名字——“法宝”,意为法律人的宝贝、法院人的宝贝。记者在现场看到,“法宝”外形清新可爱,能够快速反应回答提问者的问题。张斌表示,“法宝”被定位为“诉讼服务大厅的小助手”,具备诉讼引导、法律咨询、联系法官和心理疏导四大功能,除此之外,“法宝”还与微信公众号同步植入了12368的知识库,满足立体检索、法律咨询、联系法官等功能,分流普通诉讼服务人群。

发布仪式上,上海高院还发放了“法宝”的使用手册,并在现场对机器人“法宝”和微信公众号的使用做了全方位的演示。大屏幕上显示出微信公众号的手机页面,随着现场人员的讲解,一条条使用步骤,一个个功能模块清晰地呈现在了大家面前。仪式现场讲解人员还与“法宝”进行了问答互动,“法宝”对现场提出的问题都给出了清晰明白的答复,让现场记者提前感受了一把此次诉讼服务“双升级”所带来的科技感。

来自上海律师协会的会长俞卫锋在看过仪式现场的演示后,感慨“作为上海律师,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他表示,上海法院12368双升级是上海司法改革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新的起点,从技术角度上来看,上海法院毫无疑问是走在世界的前列,在他看来,智慧法院有三层含义,第一层公正司法,第二层是阳光司法,第三层是便利司法,这三者结合形成了上海智慧法院的亮点。作为律师,他表示自己是整个系统的使用者,另一方面他也希望通过律师们的努力,使上海法院的“三张名片”越擦越亮。

来自于上海辉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代表祝赞旺认为,此次上海高院12368微信公众号和“法宝”的升级,不仅带来了高效、便捷和规范的诸多实惠,最关键的是让律师们感受到了法官和律师之间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新型关系,他表示:“上海法院12368微信公众号和诉讼服务机器人的升级,不仅提高了律师的工作效率,而且也保障了律师的执业权利,维护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看上去是服务的便利,实质是执业的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12368诉讼服务工作负责人冯丽娜对上海高院发布的2.0版12368微信公众号和“法宝”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上海高院此次的“双升级”体现了上海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精神,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值得全国法院学习。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