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上海论坛2018”年会闭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8 13:54:25
分享

5月28日,为期三天的“上海论坛2018”年会在复旦大学闭幕。闭幕式上,各高端圆桌就会议举行情况和主要结论进行了专题汇报。

本次论坛年会,共有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国的政界、商界、学界精英和媒体代表齐聚复旦,围绕“变动世界中的亚洲责任”这一主题,共同找寻亚洲在世界政治经济新格局中的新使命。通过各方承办的子论坛研讨、圆桌会议、高端对话等多元形式,论坛分享了北美、北欧、中欧、中亚、东盟、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地区的经验,探讨了大国关系、“一带一路”、人工智能、绿色治理、绿色金融创新、数字健康、老龄化应对、极地开发与治理等领域一系列重要问题,为上海、中国和亚洲应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度调整,亚洲如何能够在全球治理这一更宏大的格局中提供资源与智慧提供了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

论坛认为,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重组,现行碎片化和低效率的全球治理体系已经难以有效应对此起彼伏的全球性挑战,新的趋势和变化正在不断发生扩散。亚洲需要巩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亚洲地域广阔,文化多元,各国政治制度各不相同,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面对复杂的传统和非传统挑战,整个亚洲地区更需要紧密团结在一起,协同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亚洲需要坚持开放包容,深化务实合作。亚洲地区经济增长迅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高位,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当下,亚洲地区应该继续推进区域合作制度,抓住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的机遇,通过国家之间的对话协商,努力实现贸易、资金和基础设施三方面的互联互通,建设开放式经济合作关系,带动区域经济持续高速增长。

闭幕式举行前,论坛组委会专门组织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脑科学与机器学习:敢问路在何方?( Brain Science and Machine Learning:What Next?)”的高端对话,邀请了英国皇家学会院士、2017“大脑奖”获得者彼得•达扬(Peter Dayan),伦敦大学学院计算机系计算神经科学教授李兆平,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施郁,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徐英瑾,小i机器人创始人兼CEO朱频频,就相关领域的科学前沿话题开展交流对话和思想碰撞,并就瓶颈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本场高端对话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FT中文网前总编辑张力奋主持。

来自国内外政商学界和媒体代表400余人出席了闭幕当天相关活动。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宣布上海论坛2018圆满落幕,并再次感谢全世界嘉宾的参与和志愿者的贡献。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