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坐拥淀山湖和青西郊野公园,“最长三角”之镇缺什么?

来源:上海大调研
2018-05-28 08:13:54
分享

原标题:调研手札| 坐拥淀山湖和青西郊野公园,“最长三角”之镇缺什么?

小研说几句——

大调研正在进行中。

今天的【调研手札】,小研请到的是青浦区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锋。

青浦区金泽镇位于上海市最西面,是上海唯一一个既接壤江苏、又紧靠浙江的街镇,堪称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的“最前沿”,是上海的“最长三角”之镇。

金泽镇五个村居所在的范围北临淀山湖、南接青西郊野公园。未来这里将建成华为科创小镇,“绿水青山”眼看着要变成“金山银山”,可为何调研发现,“远景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真找问题”和“找真问题”

上海“最长三角”金泽镇调研手记

青浦区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锋

座谈会上,村干部们反映了很多的问题,凸显了青西三镇(朱家角、金泽和练塘镇)当前面临的一些困难。

总体来说,青西三镇地处上海市最西面,工业用地规模很小。随着这几年198减量化工作的推进,很多的工作岗位由于工业用地的减量化而消失。尽管被减量的企业在市级层面基本是低端的制造业,但企业提供的薪金不高的工作岗位对当地居民还是非常重要。减量化后企业的职工解散时拿到的补偿很少,在当地再要找一个工作岗位就很难了。所以,大家反映当地月薪不到2000块的工作岗位也会很多人抢着报名。

那么逐步导入的新产业能为当地群众提供工作岗位吗?

村干部们介绍,去年对外开放的青西郊野公园是通过采购来委托外包公司进行管理,公司用工出于多种因素,目前聘用的主要是外来人口。

随着前来附近青西郊野公园和淀山湖环湖生态带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有村民看到了商机,自谋生路购买了木船想经营水上旅游。但是由于未办理合法的运营手续,当地政府对小船进行多次取缔。但游客有需求,村民有收益,取缔也是非常艰难。

坐拥淀山湖和青西郊野公园,“最长三角”之镇缺什么?

  谈到闲置农民房屋的利用,有村干部介绍——

前几年有人来三塘村计划投资搞创客村,但很多家庭担心老人去世以后,按照当地的风俗需要摆放在家里的客堂,房屋出租以后,老人身后的大事没有地方办理。西面的岑卜村居住着租赁在村里的约40户新村民,有新村民在村里租用三套房屋,投资200百万元开民宿,但经营状况不好。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

讨论到当前正在开展的华为研发项目的动迁安置工作,村干部们介绍,由于动迁安置房还在办理前期手续,而西岑地区房屋很少,寻找过渡房有困难,影响了动迁安置工作推进。大家一致认为,由于大部分农户是老人在家,小辈居住在青浦城区,他们建议把附件的纺织疗养院租用下来,用来安置老人,解决当前的过渡房的问题,有利于华为项目的动迁安置更快的推进,他们也希望华为项目建成后,在后勤服务方面尽量多聘用当地村民。

坐拥淀山湖和青西郊野公园,“最长三角”之镇缺什么?

在初步梳理了座谈会的问题之后,我深深体会到,乡村振兴并不是一个大项目落地就能解决,这项工作任重道远。

李强书记今年在上海市“两会”上参加青浦代表团的讨论时,说到“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做好“生态+”文章,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群众可亲近、可享受的资源,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吸引企业、吸引人才、吸引新经济的发展优势”,这为青西三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坐拥淀山湖和青西郊野公园,“最长三角”之镇缺什么?

新华社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意见》首次提出乡村经济要多元化发展,青浦区基于淀山湖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把文旅健康产业纳入了全区主导产业体系,并在2017年底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入股的方式向夏阳街道的枇杷园乡村旅游项目完成了首期供地。

旅游局始终把正在开展的青浦区旅游规划方案编制看作乡村振兴的方案之一,坚持把旅游规划的重点放在乡村地区,探索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来提升乡村经济,并在2017年主动配合朱家角镇开展张马村的乡村旅游探索,成立了张马村旅游公司,编制完成了村旅游规划。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希望通过这一年的大调研,我们能深刻和透彻的了解到乡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通过对《意见》的学习和领会,科学合理制定乡村振兴的各类方案,统筹考虑上海市最西面的淀山湖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人口管理和产业发展等诸多问题,改变以往“灯下黑”的现象,推进青浦区全面实现小康和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更好地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