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闭幕 上海队夺两金四银三铜

作者:许沁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5-28 04:26:57
分享

昨天闭幕的2018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上,中国参赛队收获3金、6银、5铜共14座奖杯。上海队以2金、4银、3铜,实现大中小学全面开花。相比第38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上海参赛队共捧回1金4银2铜共7座奖杯,本届上海参赛队获奖总数明显增加。

取得小车类题目“铁人三项之旅”冠军的上海市实验学校团队,是首次参加头脑奥林匹克大赛的新人队伍。团队中,黄文良老师一人身兼领队、教练、翻译三职,带领7名小学生参赛。获奖小队员们表示,成功来自于团队合作。通过头脑奥林匹克,小队员们明白了什么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大宁国际小学已三度夺冠。校方表示,学校将头脑奥林匹克纳入三年级普及型课程,全体学生通过接触和体验头脑奥林匹克的学习方式,逐渐认同头脑奥林匹克精神,为头脑奥林匹克梯队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同时,学校通过大科学课程统整,培育创新实践能力。校队注重常规训练、团队协作,教练组侧重对学生理解、表达、动手、协作等综合能力培养,让训练稳固、扎实。此次,获得“动物之家”小学组冠军,得益于团队在赛前的充分准备,队员们对表演风格如何贴近项目,对审美表现趋势要求等做了大量设计和调整。大宁国际小学参赛队队长彭奕婷说,队员们虽没有国际舞台经验,但越是大赛越激发潜力,现场超水平发挥。

宝山区罗店中心校自确立参加“铁人三项之旅”项目后,成立了由各科老师和学生组成的课题组,通过一次次头脑风暴形成初步剧本,此后反复修改完善。经历了多次二等奖、三等奖后,团队终于迎来第一次参加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的好成绩。

比赛5月23日开幕,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近900支队伍参加了小车类“铁人三项之旅”、技术类“让表情包说话”、古典类“演绎经典的伪纪录片”、结构类“动物之家”、表演类“星际大本营”比赛。决赛中,上海市实验学校、大宁国际小学分别获得小车类“铁人三项之旅”和结构类“动物之家”项目小学组的冠军,宝山区罗店中心校、嘉定区南苑中学、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上海海洋大学分获各自项目的银奖,世界外国语小学、上海中学国际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分获各自项目的铜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