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变身“见习小医生” 上海儿童观察员体验医生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7 13:39:15
分享

变身“见习小医生” 上海儿童观察员体验医生工作

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需要经过哪些关卡考验?医生是怎么做手术的?医生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忙什么呢?带着这些问题,5月26日上午,22名来自全市的小学生身着定制的白大褂,佩戴儿童观察员胸牌,,走进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在神秘的手术室,外科、急诊诊室中,过了一把医生瘾,同时也感受了医生炼成需要经过严谨专业的训练过程。

据儿科医院社工部主任傅丽丽介绍,儿童观察团是儿科医院“关注患儿就医体验”品牌公益项目之一,通过当“小医生”的职业体验来增加对医务工作者的理解和尊重;通过孩子们的视角对医院服务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促进儿科医院的硬件设施、医学水平、人文关怀的改进和提升,为患儿提供良好的就医体验。据悉,从2013年至今儿童观察团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二十期。

体验“没想到”的医生生活

手术室是外科医生施展医术才华的主要阵地。无菌操作则是外科医生做手术时至关重要的医疗要求。那外科洗手需要注意什么呢?医生哥哥耐心地跟“见习小医生”们进行讲解和演示:手肘向下,刷手的时候水就能自然顺着肘部流下,不污染手部;要刷到手肘上部的1/3;外科洗手后用专门的消毒巾擦干而不能把手甩干……这一切只为降低孩子们感染的风险。

“见习小医生”们纷纷感叹,“在大家看不见的地方,原来医生需要做那么严谨繁琐的准备呀!医生真是太辛苦啦!”

走进神秘的外科手术室,“见习小医生”们了解了手术室医疗团队组成、手术室常用器具、无影灯的使用方法、手术服颜色规定等内容。手术室里是一个团队在与疾病作斗争,需要外科医生、麻醉医生与护士等医务人员一起完成。包括无影灯的灯光调试等,都是手术成功的基础要素。“看来要成为一名医生,要学的知识可真多!”“在对抗疾病的战斗中,医患战友们要相互信任、配合才能打好这一仗!”参观中,“见习小医生”们由衷地感叹着。

在儿科急诊室内,“见习小医生”们了解了急诊抢救室的六大站位,学习了急救技能,体验一回心跳加速的抢救行动。同时也恍然,“原来急诊不是先来后到的顺序,而是以患儿的疾病轻重缓急为主。”“以后在急诊候诊时等了一会不见医生叫号,那医生们一定在抢救更危重紧急的病人,要耐心等待和配合。”对于医生的理解由衷而发。

在儿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里,22名“见习小医生”亲临真实手术室、新生儿室、重症监护室等平时无法进入的医疗区域,一比一建造的模拟环境,让小朋友们消除了对这些地方由于未知而引起的害怕,看看手术室的无影灯、摸摸新生儿室的小床、听听模拟小人的心跳和呼吸、学着医生给小伙伴量体温,一切都是新鲜有趣的。据儿科医院教育培训部主任吴静燕介绍,该培训中心在培养专业医学人才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里,医生可以得到包括诊疗、专业知识技术、科研、沟通等复合能力的培训。同时,中心也作为闵行区科普教育基地,结合儿科特色进行医学科普宣传。

儿童观察团助力提升就医体验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儿童观察团成立于2013年3月24日,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期。据傅丽丽介绍,每季度都面向全社会招募8至12周岁的学龄期儿童来到儿科医院,在体验成为一名“小医生”的同时,以孩子独特的“视角”,对医院就诊流程、服务质量和诊疗环境等各个角落进行方位“观察”,并提出自己的感受和建议,推动医院基础设施、诊疗流程的改进,提升患儿就医体验。

随着第二十期儿童观察团顺利落下帷幕,儿科医院共收到有效建议47条,改进37条,已有超过380余名的孩子参加了儿童观察团。儿童观察员们提出的诸多建议也得到了采纳,并付诸实际行动。傅丽丽举例道,有儿童观察员发现在医院门诊只有男厕所和女厕所,如果爸爸带着女儿或者是妈妈带着儿子在医院上厕所就很不方便。也有儿童观察团员此前提到,门诊放射科感觉冷冰冰的,做检查的小朋友都很紧张。收到这些改进意见不久后,儿科医院的急诊、门诊分别建成了亲子厕所,口腔科、放射科、重症急救科、肿瘤科等患儿需要躺卧的地方的天花板上出现了很多卡通的图片。“所有的建议、改进过程和结果都会将反馈给儿童观察员。”傅丽丽介绍道,对于医院而言,观察员每一个建议都是促进人文关怀的改进和提升,为患儿提供良好就医体验的机会。

此外,孩子们通过“角色扮演”学习医学常识,在熟悉医院过程中消除对医院的恐惧,进而培养和激发孩子对学医的信念和兴趣,增加对医务工作者的理解和尊重,也培养儿童帮助患病儿童的志愿服务公益理念和习惯。

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关注患儿就医体验”三年行动计划推行以来,儿童观察团活动主题从“小小医生是怎样炼成的”到“Doctor’s Doctor(病理科医生)”,每每都收到来自孩子及家长的众多好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在2016年3月启动“关注患儿就医体验”新三年行动计划,国内首个地铁“儿科医学体验馆”项目同时启动。医务社工在评估患儿、家长、医护人员及社区多方需求的基础上,对接公益资源,引入互联网概念,结合科技元素,帮助儿童熟悉就医过程、减轻焦虑恐,同时扩大儿科医院在健康教育促进方面的辐射带头作用。

据傅丽丽介绍,“儿科”医学体验馆将在今年暑期正式开放试运营,届时将有“小小专家门诊”、“放射科体验区”、“医学小讲堂”、“手术进行中”、“药品性状知多少”、“小病房大学问”六大区域开放体验,全场馆引入高仿真医学器材,全区域高度还原真实医疗场域,更有各款线上游戏可参与互动,线上线下联动模拟就医场景,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了解医疗科普知识,最终以儿科医学体验馆为载体,建立一整套儿科医学科普健康教育的传递模型,全民宣传儿童健康教育和预防理念。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