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辰山植物园与昆明植物所联手共同探索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全新合作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7 12:38:12
分享

辰山植物园与昆明植物所联手共同探索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全新合作模式
李涟漪拍摄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上海辰山植物园寄出的首批野生植物种子共计101种112份,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完成了接收。

根据双方联合保存野生植物种子的协议,这批种子通过标准化的管理流程进行签收登记、干燥、清理、质量检测、计数、入库和活力检测等环节后,部分种子将被返还辰山的种子库保存,剩余的种子将在昆明种质库的冷库长期保存,双方将对种子入库后产生的一系列数据进行共享,并在野生植物的种子采集保存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保护中国的植物多样性。

本次备存的种子主要来自闽东地区的闽江中下游及东北部山区和闽北地区的闽江上游、武夷山脉北段东侧及戴云山脉西北侧,其中包括黄毛楤木、棘茎楤木、重阳木、台北艾纳香、过路惊、细枝柃、格药柃、黑鳗藤、福建竹叶草、软条七蔷薇等多个中国特有种,其中福建竹叶草为福建特有种。此次备存的种子拓展了昆明种质库在福建地区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力度。

昆明种质库是我国首个参考国际标准建成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存设施,已初步形成了野生植物种子采集保存的科学体系,备存于昆明的种子可达到物种长期保育的目的,也为辰山种子库实现了异地容灾备份。而保存于辰山种子库的复份种子则主要用于支撑科研和园艺。辰山对备存于昆明的种子拥有优先使用权和分发许可权。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