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中医本草系列课程首次走进马耳他大学课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3 15:20:59
分享

2018年5月17日晚,在马耳他大学Argotti植物园里,约瑟夫·布哈吉尔(Joseph Buhagiar)教授正为一群马耳他当地学员上一堂实地本草植物课,来自中国的王骁医生则共同讲解中医对于相关药用植物的认识:“在整个地中海地区广泛种植的无花果,味甘,性平,入脾、肺、大肠经,可以健脾养胃,消肿解毒,是治疗痔疮的妙药……”这堂课也为整个马耳他大学的全新科普教育课程《中西方文化中的本草》划上了句号。

据悉,该课程是马耳他大学建校四百余年来首次推出以中药本草实际应用为主线的科普系列课程,作为一门全新中西方校际合作课程,从设计筹划到正式开课仅用了一年时间。

中医本草系列课程首次走进马耳他大学课堂

王骁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派驻马耳他中医中心的医生。上海中医药大学和马耳他大学合作建立的马耳他中医中心成立于2015年11月,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负责建设,龙华医院派驻临床医师用中国传统诊疗技术为马耳他及欧洲人民服务,同时也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与马耳他大学合作开展的针灸硕士培养项目提供临床教学和参与相关课程教学工作等。

2016年初,应马耳他大学植物园园长约瑟夫·布哈吉尔教授和马耳他中医中心执行主任查尔斯·萨沃纳·文图拉(Charles Savona Ventura)教授共同邀请,王骁加入教学团队与两位专家一起共同起草了教学大纲并完成了课程设计。本课程旨在从不同角度探讨中西方应用本草的历史、经验、现状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药食同源本草的小技巧。该课程是马耳他大学面向社会民众推出的系列科普教育课程之一,报名参加学习者虽然需要支付180欧元的费用,一经推出却广受学员欢迎,报名学员除了来自医疗行业外还有生物、金融、体育等行业,排名马耳他大学2018年同类课程报名人数第二。

中医本草系列课程首次走进马耳他大学课堂

自2018年2月正式开课以来,三名讲者分别从中西方应用本草的历史、分类、现代研究及药食同源等方面的应用展开讨论,为学员们带来一系列生动、有趣且实用的课程。作为主讲者之一,王骁承担了该课程近50%的授课任务。为了将这样一个专业性极强的本草课程讲得通俗易懂且生动有趣,他查阅了大量中西方文献,结合丰富的实例、图片、视频和课堂讨论,让学员们在轻松的氛围里迅速地收获了不少本草知识。王骁表示参与这样横跨中西方文化、历史,融合理论与实践,并用英语结合拉丁术语授课并非易事,但正是这样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也让自己收获很多。此外,王骁还创建了微信账号,利用业余时间撰写推送在马耳他当地和中国均有生长的药用植物系列原创科普文章“马耳他本草”。

中医本草系列课程首次走进马耳他大学课堂

该课程从报名人数到授课质量都备受马耳他大学教学管理部门肯定。马耳他中医中心执行主任查尔斯·萨沃纳·文图拉教授充分肯定了开设该课程对于弘扬中医、普及本草知识的重要意义,并从创意之初就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直接推动了整个项目的确立与实施。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员马可(Marco)表示课程不仅改变了他对于本草的原有认识,还改变了他对于食材和药物应用的观念。学员里歇尔(Richel)表示课程内容非常有趣,相关知识也相当实用,开始尝试结合中药理论中的四气五味来平衡日常饮食,尤其是在学习了五味与五脏关联和影响后,发现某位朋友的月经不调问题和饮食习惯有关,在帮助她调整了饮食习惯后,病情也得到改善。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