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视察上海法院 专题调研“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1 14:24:28
分享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高小玫一行来到上海法院,先后视察了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专题调研“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研组来到上海,旨在了解上海各级法院执行工作的基本情况,摸清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广泛听取各方面对于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建议。据悉,此前调研组已在最高人民法院参加了相关座谈会并听取情况汇报,对人民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了解。

调研期间,调研组参观了上海一中院的法制文化长廊、信息管理中心,听取了该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汇报。在徐汇法院调研时,调研组走访了该院的诉讼服务大厅、执行事务中心、家事法庭等,并观看了执行人员现场单兵连线的视频。

在法院举行的“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对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提出了不少宝贵建议。全国政协委员王光贤表示,非财产类的执行案件往往涉及众多复杂问题,实际执行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建议上海法院在这方面寻找更多、更新的突破口,更好地解决此类案件的执行难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李明蓉建议,执行相关的联动机制应进一步完善,如实现信息全国共享、加强异地法院之间的合作,将更有助于推进执行工作的进展;关于拒执罪,建议公检法共同推进,解决理论上的障碍,加强司法实践,达成更深入的共识。全国政协委员庄振文认为,“基本解决执行难”需要整个社会形成合力,才能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高小玫在座谈会上指出,上海是重点推进解决执行难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上海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并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应对相关经验进一步总结、复制和推广。高小玫强调,解决“执行难”不能仅靠法院单打独斗,更需要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同时,健全全国范围内的信息化联动机制,对于解决“执行难”非常关键,法院要继续坚持信息化与执行工作高度融合,坚持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实现执行工作体系和工作能力现代化,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方面进一步取得突破,让“执行难”这一历史难题真正成为历史。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