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在劳动竞赛和创新实践中培育工匠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5-21 09:21:11
分享

出租车是彰显城市形象的一扇文明窗口,出租车的服务水平标志着一座城市文明的“尺度”。为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升出租汽车行业综合服务水平和社会满意度,日前上海首届出租汽车行业进口博览会立功竞赛正式启动。

市总工会表示,希望通过立功竞赛激发从业人员提供规范优质服务的热情,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把“出租小车厢”营造成“文明大世界”。对立功竞赛中涌现的特别优秀个人包括所在集体,将按类别分别推荐“文明交通好市民”、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等评选。

劳动立功竞赛激发创新热情

“一切围绕中心,而不是自娱自乐,以劳动竞赛的形式让广大职工投身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的打造,是市总工会开展职工劳动竞赛的出发点。”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职工建功立业的载体和平台,这几年上海劳动立功竞赛立足“广”“实”“活”,在覆盖面、务实性、吸引力、感召力上得到极大提升,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进一步激发。

以往,劳动竞赛仅仅是在工会系统的“内循环”,广大非公企业被挡在门外;如今,参赛单位从体制内向体制外拓展,鼓励有条件的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组织开展市级专项表彰的劳动竞赛。通过制定《关于深化本市非公企业劳动竞赛的指导意见》,建立了由市总工会、市社会工作党委、市工商联参加的本市非公企业劳动竞赛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上海非公企业职工科技创新成果网上展,鼓励职工参与“网上展”交流互动,全市建会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劳动竞赛覆盖面超70%,职工参与率超69%。千千万万个脑袋动起来,大量职工创新竞相迸发。近两年来,12名一线职工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在“实”字上,重点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大力开展在重要技术攻关、日常精细管理等领域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的劳动竞赛,全面启动推进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劳动竞赛就开展到哪里。如,在崇明区开展园林绿化技能比赛,培养工匠级生态和高技能产业工人,助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市水务局工会组织开展“打好河道整治攻坚战,全面提升上海城乡水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市合作交流系统围绕精准扶贫开展“聚焦精准发力,助推脱贫攻坚”劳动竞赛等等。

为提升竞赛吸引力,市总工会还启动了“合理化建议”征集、命名活动。合理化建议是职工群众参与生产管理、发挥聪明才智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充分体现了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2017年的7年间,本市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979.98万件,实施916.45万件。平均每年提出合理化建议近140万件,实施130万件。

提升工匠人物知名度影响力

只有坚持在劳动竞赛和职工创新实践中发现、培育、集聚工匠人才,才能支撑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提升和超越。

为进一步激发全市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攻坚克难、创新超越,2016年起,市总工会结合劳动竞赛等人才发现渠道,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选树1000名“上海工匠”,打造一支与加快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2016年选树首批88名上海工匠后,在社会上掀起了争当工匠、学习工匠的高潮。去年,又选树了94名上海工匠。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来自基层生产一线的工匠数量大幅增长,一线普通职工数量达到69人,占总数的73%,比2016年增加31人。

当前上海正在全力打响“四大品牌”,重塑“上海制造”竞争力,这其实也是一个重塑“上海师傅”品牌的过程。可以说,上海工匠的选树与劳动竞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正不断为上海产业发展积蓄着前行的力量。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工匠人物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市总工会从去年开始,从选树的“上海工匠”中选出有代表性的工匠人物,联合东方卫视制作《上海工匠》纪录片,传播工匠故事;并与市作家协会、相关出版社联手推出《上海工匠》主题图文书籍,向公众讲述工匠人物的职业梦想和履历,职业经验和感悟,职业成就和特色,提升了这些能工巧匠们的荣誉感,也激发着身边更多职工积极投身岗位立功中去。

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

只有职工素质的不断提升,才能让劳动竞赛更有质量,体现更好水平,也才能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赋予广大职工的历史使命。

当前,上海在建设“五个中心”,落实国家战略、参与全球产业竞争过程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实体经济能级不断提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产业工人地位有所弱化、技能素质与产业需求不相适应、培养发展体系不够完善等。

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已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为上海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明确了“路线图”。

“说起来都认为很重要,现实生活中又离不开,可打心眼里却瞧不上。”现实中很少有家长心甘情愿让自己的孩子去读技工院校。可以说,氛围营造是优化产业工人成长环境的重要举措。根据计划,上海将加大对产业工人的荣誉激励力度,把优秀产业工人纳入本市杰出人才评选表彰范围,享受与上海市科技功臣、教育功臣同等待遇。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下一步,市总工会将进一步聚焦上海发展大局,对标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搭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劳动技能竞赛活动、职工素质能力提升三大平台,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岗位建功、促进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担负起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责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