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乒乓球博物馆挂牌加盟市民学习体验和学生社会实践新基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15:37:23
分享

“小小银球,连接你我”。5月18日,在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挂牌成为第九大“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和第191家“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和学生社会实践又多了一个新基地,首批高中生志愿者和市民志愿者获赠乒博馆的绿色志愿马甲。同时,一系列主题活动也在该馆二楼冠军堂举行。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宣传乒乓文化,弘扬国球精神,调动广大学生、市民对乒乓的热情,增强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的影响力。博物馆将以其独具特色的“乒乓文化”,不断推动上海乃至全国乒乓运动发展,壮大乒乓爱好者的队伍,为全民健康行动做出积极贡献,也为高中生参与志愿服务(公益劳动)提供实践平台。

据了解,除了刚刚挂牌成立的乒乓文化体验基地外,本市已建成“红色文化、科普教育、陶艺创作、智慧生活、文化艺术、服饰文化、创意手工和海派文化”等八个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下设体验站点124个,体验项目超过400项,专题体验2000多项,为市民提供丰富的体验式学习内容。

截至目前,共开发建立市区两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1865家,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是第1865家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中的市级教育基地,也是新增的市级教育基地。不仅为高中生参与志愿服务(公益劳动)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学习实践平台,还重在引导中小学生学习运动员的励志故事和精神,通过场馆参观、探究学习、学做博物馆讲解员、礼仪引导员等多种方式,进行我国乒乓球事业的人文历史和国际视野教育,从而在实践课程体验、馆校合作学习方式中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增强文化自信。

在本次活动中,曾是清华大学乒乓球队运动员的市民袁帆向博物馆捐赠了他珍藏45年的红双喜乒乓球,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乒博馆馆长施之皓为捐赠人颁发了捐赠证书。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馆的藏品除一部分来自于国内外优秀乒乓球运动员的捐赠外,更多的则是来自民间的乒乓爱好者、收藏者的无偿捐赠。

乒博馆二楼冠军堂举办了“谁能战胜中学生世界冠军”的活动,这是首批高中生志愿者和市民志愿者上岗后第一次代表乒博馆面向公众服务。

上海中学女子乒乓球队的三位中学生世界冠军应邀接受市民们的挑战。上海中学的这三位高中生是马耳他首都瓦莱塔举行的2018年世界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冠军队成员。据悉,世界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锦标赛6个项目的冠军均被中国军团包揽。

这是乒博馆自开馆以来首次举办的青少年作为被挑战者的乒乓挑战赛活动。作为乒博馆“国际博物馆日”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报名的方式,吸引了一批市民前来挑战,一些退休市民也踊跃参加。在赛场上,老少同台竞技,大显身手。三位中学生世界冠军在赛场上英姿飒爽,球桌边,观众们看得酣畅淋漓,对中学生运动员们展现出来的球技赞不绝口。

此次活动为市民和中学生世界冠军的交流提供了平台,不仅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提高了市民的竞技水平,也为乒乓爱好者们总结经验、分享心得体会搭建了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民对乒乓球的热情,发扬乒乓精神。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