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如何让人愿意走进博物馆?静安区掀起全城文博热潮

来源:上观新闻
2018-05-18 07:41:56
分享

原标题:博物馆,如何让人愿意走进?静安区掀起全城文博热潮

如何让人愿意走进博物馆?静安区掀起全城文博热潮

西藏北路上,一座两层石库门小楼内隐藏着一家小型的美术馆,面积不大,馆藏主题也比较单一——全部为俄罗斯美术大师梅尔尼科夫各个时期的绘画作品。但这家小型美术馆一年却有3000多位专业人士的接待量,不少专业学院的学生拿着画笔现场临摹,一画就是小半天。

如何让人愿意走进博物馆?静安区掀起全城文博热潮

梅尔尼科夫美术馆

博物馆,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指标之一。静安区是上海博物馆分布最密集的城区之一,在37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上有着60座大大小小、各种类型的博物馆,但静安区觉得还不够。静安区文化局负责人昨天(17日)透露,静安区正全力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城区——突破传统博物馆空间与时间的局限性,放眼整个文化环境,把区域内的人、物、故事、历史、生活作为博物馆内容,以形成开放多元、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像梅尔尼科夫美术馆这样“小而美”的民间博物馆,就是市民身边的博物馆,开放性、可达性强。静安区创造各种条件,支持与扶持它们,让它们能活下去、活得好,为市民文化生活服务。梅尔尼科夫美术馆馆长沙爱德是一名普通市民,15年前拿出全部的财力与精力创办了这家私人美术馆,一办就是15年。最初,美术馆无人问津,沙爱德很是苦恼,后来在区文化局牵线搭桥下,沙爱德结识了不少学校的美术兴趣团队,老师与孩子们一下发现了梅尔尼科夫美术馆这座“富矿”,双方一拍即合。如今,沙爱德再也不用为美术馆的客源发愁,相反不少美术团队要追着他预约才能排上场次。这几年,梅尔尼科夫美术馆还拿到区文化局对私人博物馆的扶持基金以及鼓励对市民开放的公益基金,这也让沙爱德有了更多底气将美术馆坚守下去。

如何让人愿意走进博物馆?静安区掀起全城文博热潮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唐烨摄

去博物馆最怕遭遇冷场,如果没有传递与接受,博物馆的文化教育意义就无从说起。静安区红色文化丰富,近年通过改扩建场馆、丰富提升馆藏、举办新颖多样的活动等方式,让一大批红色场馆成了网红地。

去年6月,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开,增加了AR增强现实技术等多媒体展示形式,展陈手段新颖有趣,让专业人士侧目;今年1月,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修缮后重开,恢复了历史原貌,大量毛泽东1924年在上海工作与生活的藏品与史料被挖掘出来,开放至今都保持工作日150到200人、双休日300多人的高参观量;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推出的浸没式情景剧,将参观者带到了当年800壮士坚守四行仓库的历史场景中,亲情、选择、责任以及对生命的拷问都融入了当下的现实中,催人泪下又引人思考,是上海青少年最愿意多次参观的教育基地。

如何让人愿意走进博物馆?静安区掀起全城文博热潮

从今年开始,静安区将逐步启动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遗址纪念馆、彭湃烈士革命地纪念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等红色场馆的建设与修缮,以进一步丰富现有博物馆城区建设,提升展陈水平。同时配合场馆更新,静安区未来还将设置“博物馆奇妙夜”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游览路线,比如苏州河畔实业仓库的灯火通明,中共地下组织的秘密活动,商务印刷厂工人忙碌的通宵达旦等,为白领们开放夜场活动。

陕西北路短短千米,云集了名人旧居、典型风格建筑、革命遗迹等历史文化景观近20处。目前,静安区已成立了“陕西北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保护性开发开放工作领导小组”,计划从“资源整合、规划整治、活动宣传、功能升级”四个方面实施推进,推动陕西北路上场所的开放。

如何让人愿意走进博物馆?静安区掀起全城文博热潮

  西摩会堂。唐烨摄

静安区完整地保留了苏河湾发展、上海开埠、新中国初期工业发展期等各个时代的典型实例,这些都使得“博物馆城区”有了沃土。当下,静安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37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文物保护点207处;拥有13处里弄住宅风貌街坊、4处混合型风貌街坊、7处工业遗存风貌街坊以及1处历史公园风貌街坊。“一座座有故事的老房子,应该也是可以让人走进的博物馆。”静安区文化局负责人说,静安区将重点打造一批“活态里弄”博物馆。比如,张园正计划筹建石库门建筑精品博物馆;东斯文里结合街区改造将一部分区域作为展示空间,并建立其与静安雕塑公园及中共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的道路联系,将游览路线延伸至街坊内部;而安康苑则考虑将吴昌硕故居与梁氏民居作为展示对象,通过传统民居的宜居性改造,尽可能留住原住民,保留活态文化。

如何让人愿意走进博物馆?静安区掀起全城文博热潮

今天(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静安区将开启全城文博热潮,推出具有静安文博特色的“连着网络去博览”主题活动。区域内的30多家博物馆共同吹响集结号,向市民送上丰富多彩的文博大餐: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有文博市集、专家讲座、博物馆奇妙夜、名家诗词朗诵会、博物馆情景互动剧等丰富活动,更有“移动端720度全景导览”、“我最喜爱的文博摊位评选”、文博线上集章兑奖、在线直播互动等线上内容。

如何让人愿意走进博物馆?静安区掀起全城文博热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