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昆举办非遗开放日活动 规模和范围创历年之最

作者:诸葛漪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5-18 03:56:39
分享

原标题:上昆举办非遗开放日活动,规模和范围创历年之最 六个地方六场演出普及昆曲

上昆举办非遗开放日活动 规模和范围创历年之最

  上昆在思南文学之家带来经典的《游园惊梦》。  

“中国戏曲和交响乐、歌剧不太一样,观众看到兴奋时,只要演员停顿,就可以鼓掌,请大家千万不要吝啬掌声。”主持人、上海昆剧团演员季云峰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一阵更加热烈的掌声。今天,是昆曲首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7周年纪念日。昨天,由黄浦区委宣传部和上海戏曲艺术中心联合主办、上海昆剧团承办的6场昆曲非遗开放日活动,在黄浦区社区、学校、商圈、部队等六个不同场地拉开帷幕,规模和范围创上昆历年纪念非遗活动之最。

几米距离看戏曲经典

上午10时,一支昆曲小分队在上海消防总队黄浦支队车站中队开演。年轻演员张艺严演完《夜奔》,季云峰走上台请两位消防员上台演练武生翻掌亮相动作,上一刻还略显拘谨的“观众”因为学动作变得活泼起来。季云峰边解说边为战士们矫正细节,“先站丁字步,摆子午相。哎哎哎,叉腰地方不对,你这是老年人的插法。”观众席爆发出一阵笑声,“转头,看前方,变脸!”听到季云峰口令,大家又开始笑,两位“学生”却完全不笑,姿势有模有样,让“季老师”忍不住连声赞美,“真棒,好极了!”周亦敏、张前仓演完《下山》,又一位消防员上台学习“甩佛珠”,“我们这一行其实也是熟能生巧,比如甩佛珠,试过几次才可以。”“季老师”还在铺垫示范,没想到“学生”拿起佛珠往脖子上一绕,一次成功。到了最后一个节目尤磊、娄云啸表演《三岔口》,季云峰解释昆曲文学性与动作虚拟性,请观众上场拿刀比划,“《三岔口》全靠动作,我们常说剑指,剑配合指法,刀则是掌法……”

“专业院团来到基层中队演出还是第一次。”黄浦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李菲不胜感慨,“只有几米距离看戏曲经典,和看电视、看舞台都不一样。”

多角度展示昆曲之美

昨天,上海消防总队黄浦支队车站中队、上海市光明中学、五里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思南公馆、外滩中央、豫园·海上梨园六个举办点,上昆戏曲普及活动同时上演。它们中既有冲锋在抢险救灾一线的全国模范消防中队,又有培养人才的摇篮;既有人气旺盛的旅游景点,又有上海的传统商业旺铺;既有活力四射的时尚地标,又有底蕴深厚的历史建筑街区。演员们表演昆曲代表作《牡丹亭·游园惊梦》之外,还推出《夜奔》《三岔口》等武戏,展示昆曲作为“百戏之祖”能文能武的丰富内涵。上海昆剧团同时安排化妆展示、现场示范、昆曲知识问答等环节,从各个角度展示昆曲之美,用深入浅出的方式拉近和观众的距离。

连续六个地方六场普及活动只是开始,黄浦区委宣传部与上海昆剧团昨天还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长期、全面、深度的合作,加快推动以昆曲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黄浦打造成为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传承高地,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作出积极贡献。

以往上昆每年纪念“非遗”都会安排若干场演出,例如学馆制汇报等。今年为什么别开生面?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上昆今年纪念‘非遗’的主题词是‘普及’,只有扎根于人民,艺术才最有活力。目前上昆每年完成公益普及演出180场,平均2天一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