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让艺术如影随形 第三届“表演艺术新天地”将于六月盛装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7 13:38:08
分享

让艺术如影随形 第三届“表演艺术新天地”将于六月盛装启动

中国新天地太平桥项目总经理张良军致辞

今年6月8日至18日期间,上海新天地的石库门街区、太平湖畔和街头巷尾将迎来第三届“表演艺术新天地”艺术节。

于2016年首度与观众见面的“表演艺术新天地”艺术节,是国内首个在商业空间举办的大规模专业艺术节和上海市重大文化活动。该艺术节以高水准的艺术作品、极具特色的空间使用模式和互动、亲民的独特定位,吸引了众多表演艺术爱好者和游客的关注,是中国乃至全世界专业艺术节领域“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机制创新”的重要代表性艺术节展。“2017表演艺术新天地”艺术节获得了2017国际ICSC亚太购物中心银奖,成为中国“文商旅结合”的代表性成功案例。

在经历了连续两届的飞速发展之后,今年艺术节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新”,为期11天的艺术节期间,15部中外优秀剧目将连续上演,其中80%的剧目均为中国大陆首演;二是“美”,此次艺术节所精选的剧目,大都“颜值”超高,无论是室内演出还是户外表演,都可以用美仑美奂来形容;三是“多元”,剧目类型极为多样化,有装置巡游、多媒体浸没式舞蹈、创意物件剧、形体偶剧、默剧、街舞、世界舞蹈、京剧、昆曲、梨园戏、多媒体音乐、实景音乐演出、声音演出、戏剧、音乐舞蹈剧场等,15部作品“一戏一格”,各自精彩,200余场演出和衍生活动将使得艺术节期间的每一天都充满惊喜。

“让艺术如影随形”

作为一个已经由初创期进入稳定成长期的艺术节和上海市重大文化活动,“表演艺术新天地”今年的策展任务格外艰巨,一方面要达到或超过既往两届艺术节作品的质量水准,另一方面又要在作品形态和空间运用上推陈出新,让人更有眼前一亮的感觉。策展团队从去年7月起,前往法国阿维尼翁、英国爱丁堡和伦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诸多艺术节寻觅佳作,同时也不断和国内外艺术家共同探讨根据上海新天地独特区域空间和建筑进行创作的委约原创剧目,终于为今年的“表演艺术新天地”确定了今年的策展主题——让艺术如影随形。

“如影随形”这个成语的意思指的是好像影子老是跟着身体,比喻两个事物关系密切或两个人关系密切不能分离,出自先秦管仲的《管子·任法》。而在这一届的“表演艺术新天地”里,艺术就好像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子,只要你走进这个区域,无论你走到哪里,艺术都跟随着你,而且或许观众本人,也会成为艺术作品的一部分。

根据这一主题,策展机构挑选了大量与观众亲密互动的作品,像中国首演的浸没式舞蹈作品《我心无限》(I Infinite)中,除了运用大量高科技的多媒体技术与舞者互动之外,观众可以在演出场地内自由行走,贴身观看,而且观众身上穿着的特殊服装以及他们的行走,都会成为作品的一部分。由中国艺术家团队根据新天地片区建筑和空间委约原创的《耳畔呢喃》,观众本身就是演出的参与者,行走于设定的路线中,聆听着耳畔的秘密故事,看到一些让你怦然心动的小物件,这段“一个人的旅程”,将会让你感受到艺术作品可能是你最好的旅伴,并对新天地建立一个全新的印象与认知。

在演出的空间分布上,今年的“表演艺术新天地”与往年两届相比也大大拓展了对公共空间的运用,无论是屋里厢博物馆、壹号会所这样的古董级建筑物内部,还是太平湖的湖心岛,再到南里广场、新里的下沉式广场、企业天地五号的翠湖天地生活艺术馆、太平湖畔的帐篷剧场等,都将成为众多表演艺术发生的重要场地。只要你在艺术节期间走过路过新天地,就绝对不会错过到处都在发生的精彩剧目。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