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回归突破:“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英文版发布暨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5 16:54:06
分享

5月14日,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和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了“走向世界的中国教育学理论——《回归突破:“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英文版)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康纳利(Michael Connelly)、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克雷格(Cheery Craig)、中国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建军、中国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铁芳、中国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等专家学者,以及本书译者李丽娟和作者叶澜等出席了《回归突破》(英文版)发布暨研讨会。

教育学是近代自西方引入中国的众多学科之一,为了中国原创教育学的建设,中国学人代代努力,历经百年有余,取得了若干成果。其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澜率领研究团队、理论与实践交互创生、持续30余年生成的当代中国教育学:“生命•实践”教育学是其中的代表性成果之一。它传承教育学建设传统,紧紧围绕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变革实践、教育研究方法论和教育学的反思与重建等核心问题,历经孕育期(1983-1991)、初创期(1991-1999)、发展期(1999-2004)和成形期(2004-2009),目前处于通化期(2009-)。

“生命•实践”教育学在30余年的持续创生中,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其中,叶澜的专著《“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是其标杆性成果。本书提出了诸多具有学术价值和实践影响的重要观点,它提出并论证了教育学是独立的“复杂/综合性”学科,提出并阐释了“教育”概念的中国式表达“教天地人事 育生命自觉”;它扎根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教育变革实践,以中国话语、中国思维方式,形成了当代中国教育学的整体原创型态。该书自2015年出版以来,先后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在国内外理论与实践界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和交流兴趣,并在中宣部规划办“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支持下,于2018年面向世界发行其英文版。

大会伊始的领导专家致辞肯定了叶澜专著英文版发布暨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它是向世界发出的中国教育学声音,是中国教育学的光荣,也是中国原创文化的光荣,是中国向世界开放的文化自信之表达。接着国内外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回归突破》所代表的当代中国教育学之品格与力量、所开创的教育学研究方式与路径、中国教育学人发展及学派团队和学术共同体建设等,从多角度进行了交流研讨。作者叶澜也扼要表达了《回归突破》的生成与努力,以及“生命•实践”教育学派在“论纲”出版后的再发展和再生成,包括对“社会教育力”、“教育与自然”等的深化研究。

本次英文版发布暨研讨会是继2015年该著中文版出版当年所举行的“生命•实践”教育学论著系列发布暨研讨会之后,围绕《回归突破》举行的又一次具有影响力的研讨会。

在三年前的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近30名特邀专家普遍认为:本书作为叶澜30余年学术研究的集成之作,它立足当代中国教育学原创式建设,以“生命•实践”为内核基因,扎根民族“文化传统”、学校“变革实践”和西方科学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命脉源泉,纵贯三千年学科观,贯通四百年教育学发展史,回归五千年中国文化传统,对教育学的整体形态进行了当代反思与重建,是基于中国问题、立足中国实践、运用中国资源、通过中国学者、以中国方式表达的中国原创。它标志着中国教育学已走出了教育学研究与学校变革研究交互构建的生成之路,锻造了有核心人物、有共同信念和共生经验的研究共生体,形成了扎根本土、中国教育学人自己原创的当代中国教育学。

它为中国教育学研究赢得了学术地位与尊严,赢得了与国际对话的资格。本次国际研讨会以中国原创教育学与国际对话的方式,印证了是民族的才能是世界的,是原创的才具有国际交流的资格和实力;也印证了教育学学科建设需要持续扎根才能不断累进、深化、成熟,理论与实践的交互生成是教育学建设的重要路径;学科发展需要一代代学人学脉相继、薪火相承才能不断壮大、光大。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