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科技节将于5月19日至5月26日举办 为期8天

作者:王嘉露 来源:东方网
2018-05-15 03:40:00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2018年上海科技节将于5月19日至5月26日举办,为期8天,活动主题为“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这是昨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的信息。据市科委主任张全介绍,本次科技节期间既有趣味盎然的科普活动,又有内容丰富的科学讲座;既有科学和艺术相结合的舞台表演,又有围绕科技主题的展览展示;既有科学家与公众的面对面交流,又有大学、研究所、重点实验室的开放活动。组委会将集全市之力,推出十大版块活动,为上海市民呈现一场规模宏大、内涵丰富的科技嘉年华。

与科学家红毯面对面

上海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是中国首个、全球第二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2017年实现全面改版升级,上海科技节已成为展示上海科技创新实力、体现科普工作新成效的重要城市科技活动,成为继上海旅游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之后的又一重大城市品牌活动,成为实施科创中心战略,落实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决策部署的重要活动载体。

此次开幕式将举办科技节启动仪式和“科学红毯秀”活动,邀请科学家、科技工作者走上科学红毯,打造科学家明星,营造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社会氛围。今年将邀请王建宇、丁奎岭、宁光、崔维成、孙强等知名科学家,尹志尧、朱军、严云福等企业科技领军人才,以及挪威科技节创始人,天文学家加里克·伊斯雷利恩;泰国国家科技馆馆长雷文·拉维翁斯;爱尔兰“好奇节”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丹尼尔·文森特·麦卡锡等嘉宾走上红毯。科技节主会场将举办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和上海市社区创新屋创意制作大赛的颁奖典礼,也是为近年来上海产出的优秀科普作品、科普剧目搭建一个展示的舞台。此外,还将举办第十六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展示活动、2018上海国际创客大赛、国际科普微电影大赛等一系列赛事,以提高社会公众科技创新的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

邀请公众走进重点实验室

科技节期间,全市将有300余家科普教育基地向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10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的重点实验室、世界500强企业将邀请公众走进实验室,听科研人员讲实验室里的故事,感受科学的魅力,拉近科技和公众的距离。此外,还将组织科学家、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带领社会公众参与到科技节各项活动。

同时举办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节,将进一步升级青少年亲子品牌活动———“科学之夜”,推动部分科普场馆晚间开放,举办一系列科普活动,来丰富市民朋友的科普体验。在科学之夜的现场,除了可以体验各种高科技产品、各种科学互动项目之外,还可以观看科学实验秀、脱口秀、科普剧等各种科学表演。

上汽集团、上海电气、上海兆芯、寒武纪科技、分布科技、复旦大学将为市民带来“核电焊接转子”、“十亿像素云相机”、“智能视觉感知技术”、“区块链”等最新成果资讯。此外,还将带领在校大学生“走进世界500强”,近距离感受企业运作和氛围,与科学家、工程师进行面对面交流,让同学们能够更好规划职业未来。

启动职工创新成果奖评审

此外,全市16个区都将举办区级科技节或上海科技节区级活动分会场。其中,市总工会将举办2018年职工科技节、市卫计委将举办2018年上海卫生科技活动周等。

据悉,职工科技节内容非常丰富,包括表彰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命名第七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举办上海职工培训服务大平台启动仪式;举办“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评审启动仪式;举办推动长三角职工技能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及比武活动;举办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海地区启动仪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