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莫斯科大剧院17年后重返上海 歌剧《沙皇的新娘》点睛“上海之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4 17:27:01
分享

莫斯科大剧院17年后重返上海 歌剧《沙皇的新娘》点睛“上海之春”
莫斯科大剧院歌剧《沙皇的新娘》(2014)

5月14日至16日,享誉世界的莫斯科大剧院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歌剧《沙皇的新娘》,这场演出也是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重量级演出之一,俄罗斯名团将成为本届“上海之春”的一大亮点。

莫斯科大剧院是俄罗斯文化艺术的象征,与位于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剧院是俄罗斯两家拥有国际级声誉的顶级院团。与马林斯基剧院相比,莫斯科大剧院的歌剧团和芭蕾舞团是世界上最为古老且著名的团体之一,分别拥有众多顶尖的歌唱家和舞者。在上海大剧院开幕不久后的2001年,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曾在此上演过芭蕾舞剧《天鹅湖》,曾轰动一时,时隔17年,莫斯科大剧院歌剧团将携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史诗名作《沙皇的新娘》华丽回归上海大剧院,这部歌剧此前曾在第43届香港艺术节上演出,也是莫斯科大剧院的代表作品之一。

上海大剧院近几年引进了多部俄罗斯经典作品,从俄罗斯最古老的亚历山德琳娜大剧院的话剧《钦差大臣》,到连续两年由捷杰耶夫率马林斯基剧院演出的歌剧《黑桃皇后》、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灰姑娘》以及多场交响音乐会,此次莫斯科大剧院的歌剧《沙皇的新娘》,体现出观众对于古典艺术与经典作品的喜爱,也展现出上海对于国际一流艺术团体的吸引力。

今年适逢上海大剧院开幕20周年,国际最著名的艺术团体20年来几乎都曾在上海大剧院登台,结合即将举行的世界剧院运营发展高层论坛,上海大剧院将持续打造“世界剧院”系列,让观众更了解国际著名院团的经典制作,同时也与这些剧院继续合作共同呈现更多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里姆斯基-柯萨科夫名作 俄罗斯歌剧经典之作

从《野蜂飞舞》到《天方夜谭》,俄罗斯“五人强力集团”成员之一的尼古拉•安德烈耶维奇• 里姆斯基-柯萨科夫堪称最具民族风情的音乐家之一。 其作品多以俄罗斯民歌为基础,艳丽的旋律和丰富的配器为最大特色,具有民族性的同时也在世界各地广为演出。

里姆斯基-柯萨科夫一生共作15部歌剧,《沙皇的新娘》是其中的第九部作品。俄罗斯著名指挥大师,也是本次莫斯科大剧院版歌剧《沙皇的新娘》的音乐总监格纳迪•罗杰斯特文斯基说:“我认为《沙皇的新娘》堪称特级杰作。这部作品有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所有特色:动人的旋律,对形式和戏剧动作的超群理解力——尽管这部四幕剧耗时颇长,但演出时令人感到时间过得飞快;绝对没有冗长或俗套的段落。”

《沙皇的新娘》取材于真实历史故事,剧中的主要人物在俄罗历史上多有原型。故事发生在著名的暴君“伊凡雷帝”(即伊凡四世)当权时期,以其第三任妻子玛尔法在新婚不久后便离世的悲剧故事为蓝本,讲述了在当时历史背景下,平民美女玛尔法的悲剧爱情故事:沙皇禁卫军官格里高利爱上玛尔法,试图以迷药从其恋人手中横刀夺爱,却未料自己的情妇因妒成恨引发牵连大波。后玛尔法被伊凡四世选入宫中,成为其第三任妻子,在新婚不久后遭毒害。

作曲家利用丰富的配乐和精妙的宣叙调作为艺术表达手段,把渗透在历史故事中的爱恨情仇、阴谋与权利、人性深处的光明与黑暗做戏剧化处理,成就了这一部俄罗斯歌剧史上的名作。(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