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助力绿色航运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4 15:09:30
分享

2017年5月15日,由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MO)委托授权,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在上海海事大学成立。成立一年来,MTCC-Asia专注于船舶能效和提升绿色航运意识,主动服务“一带一路”的30个亚洲沿海国家绿色航运发展,建设成立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体系首个分中心——柬埔寨分中心,推进船舶能效技术创新与开发,为国际海事组织提供船舶燃油数据收集和技术支持,组织开展来自20余个国家近100人次的海事政府官员国际交流与培训,促进中国与国际海事组织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发挥优势,获得国际海事组织认可与支持

为助力船舶减排和能效管理标准的建设发展,2016年4月15日,国际海事组织向全球发出申请主办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的邀请,计划成立由五个分中心构成的全球海事技术合作联盟。作为亚洲区域4个最终候选单位之一,上海海事大学充分发挥优势,形成了高质量的技术方案和竞标书,并争取到全球约25家机构和团体的书面支持,最终成为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的主办单位,这充分体现了国际海事组织对中国航运业绿色发展成就的认可、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就的认可、对上海海事大学教育科研成绩的认可。

2017年5月15日,MTCC-Asia成立仪式在上海海事大学隆重举行,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Kitack Lim)出席,他指出:“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是中国第一个经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授权设立的实体性机构,也是亚洲唯一具有全球海事技术协调资格和能力的合作中心,国际海事组织愿与各方携手努力,共同将该中心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海运业绿色发展的示范平台和联系‘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桥梁纽带。”

抓住机遇,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航运中心发展

MTCC-Asia服务的国家主要分布于亚洲区域,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高度重合,在“一带一路”的37个亚洲国家中,共有30个沿海国家,它们为MTCC-Asia完成国际任务和国家倡议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2017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峰会上,MTCC-Asia作为推动“一带一路”主要成就,列入到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中(2017年5月10日发布)。10月,又作为30项主要技术方案,列入到上海市“一带一路”桥头堡专项行动方案。

MTCC-Asia落户上海,不仅扩大了上海作为绿色航运发展的服务品牌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深化上海乃至中国航运业与亚洲其他航运业以及国际航运业的互动关系。中国航运业发展所获得的资源,特别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所集聚的各类航运要素,将有效地促进本地区温室气体减排,对未来6—10年地区及全球航运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合作共建,积极推动亚洲区域内绿色航运发展

MTCC-Asia作为一个区域国际组织,始终把区域内国家的绿色诉求,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绿色航运发展需求作为自己的职责。在尊重各国制度的前提下,把更多能为绿色航运做出贡献的国家和组织纳入到MTCC-Asia中,推动区域内的海洋环保意识和整体技术水平发展。

MTCC-Asia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主动承担起建设柬埔寨分中心的任务。建立分中心原本不在国际海事组织的指派任务内,建设费用也不在国际海事组织的预算内。MTCC-Asia在不宽裕的预算内挤出资金和人员投入到柬埔寨分中心的建设。2017年12月18日,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柬埔寨分中心(MTCC-Asia Cambodia Branch Office)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正式成立。

国际海事组织海洋环保司副司长马朝智(Jose Matheickal)赞扬说:“作为全球首个MTCC分中心,柬埔寨分中心的成立是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应对气候变化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是MTCC-Asia在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发挥带头和引领作用的重要体现。”

技术创新,致力于全球航运技术国际交流与合作

MTCC-Asia作为国际海事组织收集数据的前端机构,主要负责船舶燃油数据的收集和技术路线制定。数据收集的准确性关系着中国在该领域的发言权和制高点。MTCC-Asia在交通部海事局、上海市,尤其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的支持下,分别在散货、油轮和集装箱船上安装了主机燃油消耗收集设备,将收集的燃油数据导入到燃油数据集成系统中,为船舶能效的提高和减少大气排放,提高船舶公司的经济效益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目前,相关软件的开发已经具备雏形,正在优化中。

MTCC-Asia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普及相关技术。2017年9月18-22日在上海召开首次区域研讨会(一周),吸收来自20余个国家50名海事政府官员参加,输出中国航运、上海航运的先进技术、管理和文化理念,推广国际海事组织标准和规范。2017年10月23-11月10日,上海海事大学在市教委的支持指导下,举办了“一带一路”国家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全球海事国家20余名海事类政府官员参加。2017年11月6-10日,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家船舶能效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全球海事国家26余名专业人员参加。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