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首届“一带一路”上海论坛在上海社科院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4 13:29:54
分享

2018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一周年之际,上海社会科学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主办了首届“一带一路”上海论坛。

本次论坛得到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的支持,共有250多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外国驻沪总领事馆官员、媒体记者等出席论坛。论坛邀请了来自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孟加拉国、哈萨克斯坦、意大利、肯尼亚等2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专家来上海参加研讨。同一天,上海社会科学院还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办了题为“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前景”国际研讨会。

本次论坛以“新合作新机遇”为主题,邀请于洪君、时殷弘、黄仁伟、刘鸣、沈玉良等国内著名专家,以及阿富汗驻华大使贾楠·莫萨扎伊、保加利亚前驻华大使乔奇·佩奇诺夫、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等作大会演讲。本次论坛还组织了六个专题的分论坛,分别是: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东南亚版块建设中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与上海桥头堡建设、“一带一路”与四航协调发展、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一带一路”重点区域的国情研究。

与会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完善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和互通,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入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全球经济真正均衡稳定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更为突破当前全球化发展困境,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中国贡献,为打造开放、透明、包容和非歧视的国际经济秩序提供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需克服大国因素影响和各种风险挑战,充分发挥地区区位优势和协同效应,探索国际合作新路径。

近年来,上海社科院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并通过创办丝路信息网、“一带一路”上海论坛、“一带一路”研究英文刊物等载体,更好服务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