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第二十届上海市中学生防震减灾 知识竞赛举行

作者:郁婷苈 来源:东方网
2018-05-14 09:08:26
分享

第二十届上海市中学生防震减灾 知识竞赛举行

东方网5月14日消息:昨日,由市地震局与市教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十届上海市中学生防震减灾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曹杨第二中学附属学校举行。

本届竞赛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竞赛分设初中、高中两个组别,共有64支学校代表队的192名选手通过区级选拔来到决赛现场。

上午的市级选拔赛采用现场电子竞答的方式进行,初中组根据团体成绩排名直接产生一、二、三等奖,高中组根据团体成绩排名产生9支队伍登上总决赛的舞台。

第二十届上海市中学生防震减灾 知识竞赛举行

在下午高中组总决赛中,经过防震减灾知识竞答、自救互救技能比拼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获得团体一等奖,崇明中学、闵行中学、格致中学获得团体二等奖,闵行区浦江高级中学、大同中学、曹杨第二中学、罗店中学、虹口高级中学获得团体三等奖。初中组曹杨二中附属学校获得团体一等奖,崇明区实验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获得团体二等奖,奉贤区实验中学、松江区民乐学校、青浦第一中学、闵行区浦江第一中学、进才中学北校获得团体三等奖。本届竞赛获得一等奖的初高中学校将代表上海市赴山东参加“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的东部赛区选拔赛,并有机会在7月河北唐山举办的“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总决赛上展示风采。

我国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青少年因为自我防护意识、避险技能和承灾心理较弱,在地震灾害中往往受到伤害最大。加强学生的防震减灾知识和安全意识的普及教育,让青少年掌握防震减灾知识、了解自救互救技能,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上海市地震局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自1988年起创办上海市中学生防震减灾知识竞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0届。30年来,地震、教育等部门一起携手合作,不断创新,对竞赛活动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竞赛覆盖范围更加广泛,竞赛考察内容更加深入,选手展现风采的舞台也更加广阔,竞赛活动对唤起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传播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