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沪本地绿叶菜自给率超八成 口感甜糯、有青菜香气的品种最受欢迎

作者:沈湫莎 来源:文汇报
2018-05-14 04:05:13
分享

原标题:上海本地绿叶菜自给率超八成

东方网5月14日消息:一场别开生面的上海优质青菜品鉴会日前在上海农业科学研究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育种专家和上海农业技术人员、市民代表,从15家蔬菜企业(合作社)选送的30个青菜品种中选出金银铜奖,口感甜糯、有青菜香气的青菜最受市民欢迎。记者获悉,“上海青菜”已在国内20多个省区市得到推广应用,种植面积超过200万亩。

最受欢迎青菜既比“吃口”也拼“颜值”

上海市民对以青菜为代表的绿叶菜情有独钟,绿叶菜不耐储运的特性,决定了城市绿叶菜供给主要依靠本地生产。在上海地产绿叶菜上市量的构成中,青菜、鸡毛菜比重最大,约占地产绿叶菜上市量的45%。

市民代表在为青菜打分时,外观占20分,水煮口感占30分。外观包括单株重、紧凑度、光泽度、叶柄比重等,口感包括甜味、糯性、青菜风味。在细看了青菜的“外貌”后,市民可去品尝区,有工作人员为你焯水,焯水成熟度由自己控制。最终他们从30个品种中挑选出心仪的5个品种。从品鉴会现场反应来看,口感甜糯、有青菜香气的青菜最受市民欢迎。

最终,上海绿望合作社选送的“华王”品种夺得金奖,上海百蒂凯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选送“华王”品种获得最受市民欢迎奖,上海百欧欢农产品有限公司选送“新海青”品种收获最佳品质奖。

培育市场“叫得响”的新品种

近年来,沪郊常年菜田面积稳定在50万亩,本地绿叶菜的自给率稳定在80%以上,以青菜为主的绿叶菜价格总体稳定。在蔬菜供应量基本稳定保障的情况下,消费者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市民想要买到好看、好吃、有营养的青菜。针对不同的烹任方法,也希望有更多个性化针对性的产品。

过去,日本杂交耐热青菜品种“华王”,几乎一统上海夏季青菜市场。“华王”的特点是株型和收尾部非常优良,叶片绿、梗绿且韧性佳,纤维少,口感极好。露地一年中3月至11月均可种植,大棚全年可播。7月至8月最热时期播种,其长势优异。

近年来,市农科院、长征蔬菜种子公司和浦东新区新场镇农科人员等为代表的育种团队培育出“新海青”“新场青”“青山”“艳绿”“夏苏青”等新品种,其中“新海青”叶柄短而宽、叶深绿色,具有耐寒、抗病的特点,适合秋冬季栽培。

为了应对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上海青菜还育成“小叶青”等可较快形成菜心、株型较小、适宜小包装上市且品质优良的品种。

长三角区域蔬菜供应协作更密切

目前,“上海青菜”已在全国20多个省区市得到推广应用,种植面积已超过200万亩,选育品种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上海市场的蔬菜供应也离不开区域协同,江苏启东、常熟,浙江嘉善等地区一直是供应上海市场的主要蔬菜产区,并形成了一批在上海市场有竞争力的产品。

近年来,长三角区域蔬菜供销协作更加密切,苏北、安徽、浙南地区蔬菜也开始大量供应上海市场,上海也在江苏建立了外延基地。专家表示,目前,长三角地区城市群的蔬菜产业和上海一样面临在有限的区域面积内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质营养蔬菜产品的课题,长三角三省一市蔬菜产业各有优势特色,供应上海大市场有助于各地区培育优质蔬菜品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