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60岁儿子每天带90岁母亲散步 已经持续了11个春秋

作者:林颖颖 来源:解放网
2018-05-11 04:28:37
分享

60岁儿子每天带90岁母亲散步 已经持续了11个春秋

这个周末,就是母亲节了。当你看到这篇报道时,有多久没有牵着妈妈的手,出门散散步了?

住在杨浦区的郭胜英,每天清晨都会穿上正装,牵着90岁老母亲的手,到家附近的复旦大学南区操场,漫步清晨。这样的场景,一步又一步,一年又一年,已经持续了11个春秋。这对银发母子的温馨剪影,让很多人感动,大家纷纷拍下他们,转发朋友圈。

今年,郭妈妈90岁了,儿子也到了花甲之年。母亲节来临,郭先生说,他最想对妈妈说的就是,希望她长命百岁。“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希望妈妈活得久一点,再久一点,让我这点寸草心,可以多报答她。”他希望,一直这样和妈妈手牵手,去散步。

“妈妈小心,我们慢慢走”

“小心,我们慢慢走”,这样一句他幼年时,母亲常挂在嘴边的叮咛,如今换郭先生来说了。

清晨6点15分,记者在复旦南区操场看到了他们。晨跑大军里,这对缓步向前的母子,沐浴在阳光里,画面格外安详。60岁的郭先生,灰白头发,黑西装,白衬衫,红领带,神采奕奕。他的左手,紧紧牵着妈妈的手。90岁的郭妈妈,头发雪白,蓝色橡皮筋扎了一个俏皮的小马尾,也是一身小西装,衬衫领口精致地围了彩色的丝巾,背已有点佝,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可爱的微笑。

缓慢而小心的步伐,牵在一起的双手,温暖的笑容,还有那一句句:“妈妈小心,我们慢慢走”,“妈妈,不错哦,今天比昨天多走了一点”,“妈妈,是不是累了?我们休息一会儿再继续走”。

母子穿正装散歩11年

这样的清晨漫步,郭先生和妈妈坚持了11年。

11年前,郭妈妈患上阿尔兹海默症,生活开始紊乱,很多人都不认识了。心情不好时,妈妈会在家里大闹,将整个屋子搞得一团糟,如果去了厨房,还会将碗打碎,弄伤手,郭先生为此操了很多心。“我想,应该带母亲多散散步,清晨走一走,会对她有好处。”

为什么散个步还要穿正装?今年1月刚退休的郭先生解释说,自己之前在上海财大图书馆工作,每次陪母亲散完步,他都要去上班,所以出门前就先穿上西装,妈妈也喜欢衣着整洁,“后来觉得,陪母亲散歩也是生活中的一种仪式”,所以穿正装出门的习惯也就慢慢养成了。

就这样,每天清晨郭先生就会带着母亲到复旦南区运动场散步。后来每天下午,他还会带着母亲到复旦光华楼前散步。

“刚开始,母亲还能在操场走三圈,今年只能走一圈了,再走就要大喘气了”,郭先生有些难过。不过,只要妈妈走得动,他还是愿意每天牵着她的手出来散步。

之前,郭先生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整理母亲弄乱的房间,再替母亲擦身体。“既然她喜欢就让她玩好了,我回来重新收拾也不费事,只要不出现危险。”

平时,郭先生也像哄孩子一样哄着母亲。“就好像小时候,妈妈对我们说,哪里能去,哪里不能去。我也是对母亲说,厨房不能去……”说着,郭先生做起示范:“妈妈,哪里不能去?”老母亲立刻接上:“厨房不能去,去厨房,有危险。”

复旦老师:画面很美好

郭妈妈有很多事都不太记得了,但她能记住很多老歌。散步时兴之所至,母子俩也会一起开心地唱歌。苍老轻缓的歌声飘过空旷的操场,散发出一种淳净之感。

那么多年了,银发母子和很多早锻炼的人都熟悉了。记者看到,几乎每一个跑过他们身边的人,都会转过头来致意问好,有的还会停下来和他们一起唱歌。每当此时,郭妈妈就会笑得特别开心,直说:“大家对我真好”。

有一天,复旦大学体育老师盛珍珍拍下了两人散步的背影,忍不住在朋友圈里分享:“老人家一身干净清爽,儿子西装领带超绅士,画面很美好,上前和他们说话,都觉得好感动”。

曾经,在我们还小的时候,妈妈也是这样拉着我们的手,视若珍宝。希望这个故事不仅带给你感动。这个周末就是母亲节了,如果能回家,就去牵牵妈妈的手。如果身在外地,就给妈妈打个电话,说一句,“我爱你,妈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