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作者:何欣荣、仇逸、谭慧婷 来源:新华社
2018-05-08 08:46:27
分享

新华社上海5月7日电题: “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新华社记者 何欣荣、仇逸、谭慧婷

服务经济占比达70%的上海,正在进一步提升“上海服务”的能级和水平。近期出台的“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上海将实施首批13个专项行动,推动“上海服务”成为“优质服务”的代名词和国内外驰名的金字招牌。

重在辐射 促服务业扩大开放率先落地

打响“上海服务”品牌,重在提高辐射度。“上海作为经济中心城市,要体现服务功能的辐射度,就必须解决‘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发改委主任马春雷说,上海将先行先试,推动国家扩大服务业开放重大政策在沪率先落地。

金融服务,是上海扩大开放的重点领域。5月初,上海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获批筹建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中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开放以来,获批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表示,上海市金融办正会同国家在沪金融管理部门,争取在金融机构扩大外资股东持股比例和经营范围等方面率先突破。目前,已有欧洲和亚洲等地的大型金融机构提出了相关试点申请,得到了金融管理部门积极响应。

包括法律、广告、会计审计和咨询在内的专业服务业,是打响“上海服务”品牌13个专项行动之一。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表示,上海专业服务业的特点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如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均在上海设有区域性总部。但与领先的全球城市相比,还存在缺乏本土影响力品牌、辐射能力不足等差距。下一步,上海将继续扩大开放,利用市场优势,把全球知名企业吸引过来,同步提升本土企业的服务能级。

以人为本 持续提高服务品质

服务的核心是人,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社会评价是第一评价、公众感受是第一感受。

轨道交通,是“上海服务”的一张名片。为了适应大城市的市民出行需求,上海有6条轨交线路,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延长运营时间到零点,平均延时超过60分钟,最长超过80分钟,让更多夜归人充分感受城市的温情。

上海交通委副主任张林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除了实施一批基础设施硬项目,更要实施一系列旅客体验提升软项目。比如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方面,上海力争到2020年持续提高浦东、虹桥两场的航班放行正常率,进一步完善精品洗手间、母婴室等候机楼服务示范项目。

建设亚洲医学中心,是上海“十三五”的规划目标之一。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闻大翔说,建设医学中心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保障市民健康,为此上海将实施临床重点专科“腾飞计划”。

深挖潜力 推动服务经济创新发展

4月底,总投资近95亿元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在上海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全面开工。在这个装置背后,张江已形成一个世界领先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群,服务国内外的科研人员。

抓创新发展,是“上海服务”的重要内容。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级,也列入了“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上海将通过建设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支持相关产业发展。

在开放、品质和创新的基础上,“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上海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明显提升,服务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上海服务=优质服务”的感受度和认知度全面加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