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2018第九届中欧私人财富投资论坛在沪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7 13:52:56
分享

5月5日,2018第九届中欧私人财富投资论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区成功举办。2018年全球经济预期乐观,经济增速有望达到2010年以来的新高。

进入改革红利兑现期的中国,将有望成为新一轮复苏的引领者。经济增长意味着财富管理市场潜力倍增。而另一方面,2018年开局“黑天鹅”事件频发,国际经济摩擦、争端不断,在如此复杂的经济基本面之下,私人财富管理如何有效规避风险,挖掘机会?新的投资热点何在?

20余位政策智囊、经济学家与金融界领袖,齐聚中欧校园,解读2018年私人投资战略。400余位中欧校友、企业高管、投资者及媒体到场参与。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增大、企业快速发展、高净值人群迅速增加,对私人财富投资的需求日益提高。今天,我们正处于一个百年巨变的时代。世界经济复苏、地缘政治变化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后,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新的金融产品以及相关的科技创新,带来很多投资机会。但同时我们也处于很大的不确定性之下,各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金融政策的不确定性,对未来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在此形势之下,探讨私人财富投资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上午进行的主题论坛,聚焦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预判。论坛上半场聚焦宏观经济和财富管理行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首先作“新时代、新财富”的主题演讲。芮萌的研究揭示,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来源以创办公司和投资获利为主。中国高净值家庭65%的财富为房地产,其次为现金及存款(约28%),保险和股票占比不足10%。其次,中国高净值人群然紧盯国内市场,涉足境外投资的比例较低。

芮萌认为,2018年财富管理将呈现以下特点:经济结构性下滑:资产回报率下降;货币超发:带来通胀风险;人口结构变化:资产泡沫风险;低息时代:增大风险;财富分配不均衡:民粹主义;美元周期:人民币贬值;刚性兑付打破:市场回归;技术进步:智能化、移动化、社交化。相应的,财富管理行业将呈现从销售产品到资产配置,从同质化到个性化,从不动产到动产,从固定收益到权益投资,从传统到另类,从聚焦境内到全球分散,从人到人机合一等趋势。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哈继铭,在随后的演讲中对2018年全球经济做出了展望,并对中美贸易战等热点话题作出了深度解读。哈继铭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有望稳健增长,美欧加速,新兴市场冷热不均。全球经济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全球股市2018年有望继续上升,但波动率加大。美元汇率保持疲软。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和出口增速放缓,消费稳健增长。“巨角兽”IPO和优质公司回归A股值得关注。房价趋稳,部分城市小幅下降。

主题论坛的下半场,对近期的热点话题,如经济全球化和美国经济政策进行了深度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全球化的本质就是把生产、供应和贸易组成多边框架,供应链和生产链在全球范围内重新构造,中国得以迅速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从某种程度上讲,宏观帐户恶化是为资本套利买单。资产的创造往往意味着整个国家进入负债经营模式。因此,全球化带来美国华尔街的繁荣和制造业的衰落。

长期研究美国经济的Fort Washington Investment Advisors投资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尼克·萨金在接下来的分享中,对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作出了深度解读。萨金认为,特朗普经济政策的税改,可能会使制造业重回美国市场,并鼓励美国企业进行股权融资。美国经济的增长将带动企业收益的增加,高利率会降低企业的市盈率,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美国贸易政策带来的风险。

下午进行的实战论坛环节,在四个平行分论坛中进行。主题分别为:A股投资、港股投资、全球资产配置、区块链应用。众多学者、行业专家、投资人,从更为实操的层面进一步探讨了私人投资与财富管理的实战策略。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