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自主品牌成长壮大的沃土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5-02 08:38:46
分享

上海即将迎来今年第一场“年度盛会”——首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去年我国宣布将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后,今年5月10日—12日,第一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将在上海举办。

从计划经济年代起就享誉大江南北的各类老字号,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不断涌现的新品牌,上海一直是中国自主品牌成长、壮大的一方沃土。而当前的上海,正在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打响“四大品牌”的新一轮战略行动,正是上海响应国家战略、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实举措。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的上海馆,将围绕国家战略、聚焦‘四大品牌’,充分展现上海自主品牌的魅力和影响力。”上海市发改委介绍。“中国品牌日”到来前夕,记者提前“探营”,采访了此次参展的相关上海企业。

上海服务特点:竞争中形成创新

上海打响“四大品牌”大行动中,“上海服务”排在最前头。在参加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的上海服务业企业看来,“上海服务”品牌的第一个关键词便是“创新”。“一个服务品牌要在上海这座城市里立足、打响,不创新,不可能成功。”春秋集团负责人认为,传统观念认为,技术创新通常是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但“上海服务”品牌一大特点,就是在竞争中形成的创新能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起步于上海的春秋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航空旅游集团之一,春秋“敢为天下先”的特质,就是“上海服务”品牌气质的典型代表。当所有人还在用手工票板卖票,春秋已成为第一家自主研发使用NOVELL散客售票软件系统的中国旅行社; 当所有人都开始铺设互联网销售系统,春秋已开设中国航空业第一个移动网站;当所有人都意识到移动是未来趋势,春秋已经研发出中国民航第一个APP……“外界看来我们是低成本的航空公司、是传统的旅行社,但实际上我们的技术研发人员一直保持着高占比,信息技术是春秋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春秋集团副总裁殷辉介绍,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春秋集团将重点展示自主研发的客舱座椅、拥有自主IP的航空通讯耳机等。

服务品牌创新,始终以人为本

上海地铁,拥有全世界最长的运营里程,客流量排名世界第二;申通,这个建设运营上海地铁网络的企业品牌,已经成为“上海服务”中响亮的名字。“上海地铁正在投资、建设、运营、资源开发和设计咨询等五大领域不断形成核心竞争能力和规模经营优势,推动上海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并依托技术管理和资金实力,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申通集团负责人介绍。而在上海最新投入运营的地铁17号线上,“上海服务”的创新理念集中展现。申通集团介绍,作为国内首条完整采用本土企业100%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CBTC信号系统的全自动驾驶地铁线路,上海17号线信号系统可以实现包括列车的自动运行、自动开关门、自动折返、自动出入库等功能在内的全自动运行。在该系统的支持下,17号线与国内率先实现最高级别全自动驾驶的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一起,成为上海地铁的“智能担当”。

服务品牌,直接服务于消费者,因此来自“上海服务”品牌的技术创新,始终以人为本,从人的需求出发。申通集团介绍,地铁17号线建设首次大规模使用了工厂预制的PC的标准化材料,相对于传统现浇混凝土相比,预制PC采用工厂集约化制造,现场作业量明显减少,粉尘污染、噪音污染、碳排放等显著降低,且预制PC用简单的手法创造出了千变万化的视觉效果。另外,全线车站室内墙面均使用能够蓄能蓄光的负氧离子涂料,降低室内空调电力消耗,释放负氧离子改善空气质量,为乘客们提供更舒适的环境。

服务创新特质,进一步形成优势

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目标是为了服务全国,而蕴含在“上海服务”品牌中的创新特质,也在服务全国的过程中进一步形成优势。

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中心大厦、广州新电视塔、湖州月亮酒店、苏州东方之门……近年来,一座座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成为各大城市综合实力的代表。这些来自上海建工的作品,是上海建筑服务业深耕全国市场十年的注脚。

从2007年到2017年,上海建工集团围绕全国布局、服务全国目标,依托一系列重大工程,从地方性建筑承包商逐步转型成为全国大型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截至目前,集团的项目遍布31个省(市)、120多座城市,承接2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达到23座。“通过服务全国,企业业务板块的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上海建工集团负责人介绍,设计咨询业务在国内市场连续多年保持20%的增速,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突破600亿元,进一步凸显出集团“全产业链、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企业综合实力,从经营项目向经营城市迈进。(徐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