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166条改革举措 上海闵行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黄安琪 来源:新华网
2018-04-28 08:57:08
分享

新华网上海4月28日电(记者黄安琪)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于日前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推介发布会,发布了闵行区营商环境工作行动方案。

根据《闵行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总体目标为:到2018年底,闵行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双创环境、开放环境、法治环境、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相关领域的短板弱项显著改善,使闵行成为上海营商环境的新亮点、新标识。到2020年,使闵行的综合营商环境建设走在上海全市前列,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闵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包括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双创环境、开放环境、法治环境、人居环境六大领域,29项重点任务、166条改革举措。

一是优化办事流程。在财产登记方面,将签订合同与不动产登记合并起来,将过去房地产交易登记和税收办理需要分别跑交易、税务、登记3个部门,递三次材料,调整为一口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统一时限。

在开办企业方面,将工商部门原先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程序”和“企业设立登记程序”合二为一,并撤销了向公安部门申请制作公章许可的流程。

在办理施工许可方面,总体手续共减少了10项流程,如取消原有的总体设计文件征询,对设计方案和施工许可2个主要环节进行优化整合,每个环节实施“一家牵头、一口受理、同步审批、告知承诺、限时办结”。

在获取电力方面,进一步压缩了审批流程,由原来的5个环节缩减为申请用电和上门装表送电2个环节。

二是缩短办事时间。在开办企业方面,将原先申请人按先后顺序依次现场向各部门提交有关申请材料的传统办证方式,改为申请人通过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一表填写、一次提交数据,各部门数据同步采集、业务同步办理、结果实时共享的并联办理方式,将审批时间从22天压缩为6天。

在许可施工审批方面,开展“综合窗口”建设,将涉及审批环节的21个部门全部纳入闵行区证照办理中心集中审批,同时创造性地采取各审批单位充分授权,以及提供全程帮办服务、推行告知承诺、实施靠前预审等举措加快了审批速度,使工业项目、小型项目和其他项目从取得土地到获取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间分别缩短为15个、35个、48个工作日,竣工审批及备案时间分别缩短为15个、8个、15个工作日。

三是减轻企业负担。在清理涉企收费方面,通过清查行政事业性收费、中介服务收费、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整治交易过程乱收费等手段,不断降低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

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方面,通过取消聘请委托监理机构的费用、对设计发包与施工发包登记的费用,实现申办费用降低18万,降幅约6.66%。

在获取电力方面,低压用户接电工程相关成本全部由电网公司负责,企业可0元获得电力。

在解决企业住宿难问题上,创新开展国资公司代理经租业务,支持重点扶持企业整租,回应企业呼声,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

在招投标工作创新上,建立了投标保证金制度,实行投标保证金本地缴纳,从2017年5月1日起,不再收取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服务费用等举措,不断降低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