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上海虚拟现实戒毒产品定型 VR脑电同步水平国际领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7 15:04:32
分享

戴上VR(虚拟现实)头盔,就能置身于烟雾缭绕的客厅;按住手柄,就能拿起桌面的吸管烟壶——这样的高逼真度、高沉浸感,以及场景定制的多样性、任务范式设定的可行性,让VR技术在戒毒领域的应用充满想象, VR戒毒更是获得司法部 “开拓思路、大胆创新”高度认可。

上海VR戒毒响应号召高歌猛进,于4月27日联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青研科技有限公司召开《虚拟现实毒瘾评估及康复系统》专家咨询会,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司法行政领导及专业技术人员受邀参会,以期共促VR戒毒科研成果的固化与推广,全面提高戒治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会上,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赵敏教授介绍了VR戒毒项目阶段性成果,前期通过对新型合成毒品苯丙胺类兴奋剂(ATS)患者半结构化定性访谈、线索设计,征集戒断患者进行专业演示场景拍摄,并首创性应用眼动追踪及生理监测进行VR戒毒系统构建,目前已在上海高境、青东等多个强制戒毒所落地应用,并已取得较明显的成效。

现场展示及体验环节,上海青研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杜煜对记者表示,上海VR戒毒项目是多方研发的结晶,上海精卫中心药物依赖学科团队拥有充足的临床样本资源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具备设计虚拟现实场景的专业心理知识素养,上海青研科技有限公司在VR眼动专利技术应用及相关软件开发方面案例丰富,并通过上海戒毒局实践优化,目前已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虚拟现实毒瘾评估及康复体系,并形成标准化操作手册。凭借“技术创新+科研攻关”的双驱动力,上海VR戒毒系统亦有望持续升级。

会议最后,973首席科学家、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前副所长李锦教授宣读专家组咨询意见书,高度认可VR戒毒系统采用VR眼动、生理、脑电等指标实现了毒瘾渴求程度的客观量化,VR技术场景诱发的渴求水平亦显著高于基线以及普通视频线索诱发,可为传统厌恶治疗、脱敏治疗、回归治疗提供更佳的呈现方式等技术创新,可具备产品定型条件,建议加快该项目的推广及应用,为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