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上海宠物医院达229家 线上也能预约兽医师、买处方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6 13:39:58
分享

4月28日是世界兽医日,值此之际,2018皇家兽医师峰会日前在上海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上海市宠物医院从119家增加到了229家,注册兽医师超过了800人,但面对宠物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依旧无法满足需求,宠物医疗的数字化发展成为行业新趋势。

近年来,全球宠物市场持续增长,从2012年至2017年,全球宠物市场增长14%,规模超千亿美元。在中国,随着经济发展与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宠物行业的发展尤为迅猛,后劲十足,目前市场规模已突破千亿元人民币,正成长为中国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

宠物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离不开宠物诊疗行业的发展和兽医师队伍的不断壮大。由于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起步较晚,宠物医疗的基础教育和培养步伐较慢,中国宠物诊疗行业面临着兽医师教育体系薄弱、高水平人才匮乏、职业缺口不断增大等问题,已无法满足市场对于高品质宠物诊疗服务的迫切需求。

在本次峰会上,兽医师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始终是嘉宾们探讨的重点议题。23日下午,皇家宠物食品联合行业协会、宠物医院及高校代表,以“继续教育推动兽医人才发展”为主题,举行圆桌会议,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兽医师的专业人才培养。

嘉宾们在讨论中指出中国兽医师行业当前存在的专业人才匮乏、行业出现专科化细分趋势、市场对兽医师的专业技能要求更高、兽医师与宠物主人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和相互理解等问题,并分享了国内外成功的兽医师人才培养经验,就如何加强中国兽医师的继续教育进行深入研讨。

直击行业痛点 架起宠物主与医院沟通的桥梁

峰会现场,皇家宠物食品与宠物诊疗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者微宠医携手发布一站式宠物医疗服务平台——“微宠医”移动应用。微宠医的到来,正是源于中国宠物医疗服务市场,对贯通线上线下、提供便捷专业的诊疗保健服务产品的巨大需求。中国的宠物服务市场正处于飞速发展期,然而在宠物医疗保健服务领域,面对日益增加的用户和宠物医院的服务和发展的需求,目前还存在巨大的滞后和供需失衡。

据统计,中国拥有6800万只猫狗,是全球第三大宠物数量的国家,而宠物医院的数量只有1万家左右,且分布不均;每年宠物主人带宠物去过宠物医院的比率只有12.5%,而发达国家的比率要超过50%。其原因除了目前宠物医院的资源不足外,还在于相当部分的宠物主尚缺乏正确的宠物医疗理念,认为宠物得病不用看只等待其自愈,或者认为医院花费高、不可靠,只重看病不重预防。同时,绝大部分宠物主只是通过百度和朋友介绍来获取宠物医疗保健的相关信息,信息的质量也得不到保证。

此外,在电商发达的今天,宠物处方粮的购买仍然不够便捷,宠物主在线上线下的服务体验也不够完善,对基于专业宠物保健知识的引导、教育以及关怀也有很大需求。而从宠物医院的角度,同样存在着流量低、服务欠规范、用户相关知识缺乏又无法挖掘用户真实需求的行业痛点。

“近年来,中国的宠物医疗保健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同时我们关注到无论在宠物主端,还是宠物医院端,都存在着服务、教育、体验缺位的痛点,”皇家宠物食品总经理蔡晓东表示,“我们与微宠医联合发布的这一款移动应用,正是结合宠物主与医院双方和行业发展的需求,提供的便捷创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我们期待着‘微宠医’移动应用成为沟通宠物主和医院的桥梁,为用户们提供简单、透明、高效的一站式预防保健和诊疗服务平台。”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