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落幕 永久性马场选址后滩

作者:王 嫣 来源:解放网
2018-04-23 07:24:34
分享

原标题:永久性马场选址后滩,项目明年上马

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落幕 永久性马场选址后滩

骑手在赛场上策马奔跑、起跳、飞跃障碍。/晨报记者顾力华

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落幕 永久性马场选址后滩

  图片 顾力华

2018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昨天下午精彩落幕。比利时名将格雷戈里·瓦特莱夺得最高级别1.6米组别冠军,而伦敦骑士队则拿下了团体冠军赛的冠军。

今年恰逢赛事举办第5年,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上海久事国际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亦斌透露,经过五年推广耕耘,赛事今年票房收入相比去年直升30%;同时一个永久性的马场已选址后滩,项目将于明年上马。

周末两天票房基本售罄

预报的阴雨天气并没有来,一连三天艳阳高照,给2018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带去相当满意的上座率。杨亦斌介绍,周六门票提前售空,周日也仅余一两百张门票,今年赛事销售收入比去年提高了30%。

在票价基本未做调整的前提下,为何销售能有如此大幅增长呢?杨亦斌解释原因主要有二:首先,周五上座率大幅提升。“我们今年选择和国际学校等特定团体合作,面向孩子来推广马术。周五15辆大巴带着孩子们来看比赛,我们还专门设立了‘小骑手看台’,四届奥运冠军比尔·鲍姆也出来与小朋友互动,相信这些会让很多孩子爱上马术。”原因其二,就是俗称“赠票”的“公关票”比例下降,“尤其第一年,为了推广马术运动、推广环球马术冠军赛,我们大多数的票都是送出去的。但此后,公关票的比例逐渐下降,今年只有20%。”

旋转木马背后有故事

虽然只是临时性建筑,五年来,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的场地搭建年年有亮点,堪称上海最美赛事。尤其今年,在保留去年餐饮区既遮阳又美观的彩色伞顶之外,在全看台区域都加盖了顶棚。虽然预计中的雨水没来,但周末三天顶棚有效地避免了观众遭受暴晒。

赛场外,旋转木马无疑是最大亮点,天天都能看到家长带着孩子排队。据悉这是浪琴为本赛季的环球马术冠军赛特别制作的,会出现在各个分站赛场。而杨亦斌透露,这个旋转木马差点儿被划为“特种设备”,要求报批,不然建议不开。鉴于这是今年的赛事亮点,同样也是赞助商的重要呈现,久事赛事赶紧同市场监督局确认,好在游艺设施“特种设备”的定义是高度超过2米、转速超过2米/秒。“我们把速度调到最低,高度本身合格,又拿出运行保障方案,有惊无险通过了。作为赛事方,我们希望能给观众最独特的赛事体验,但也要依法合规,不能让观众有风险。”

但说到场地搭建,每年最令人遗憾的,莫过于周日下午赛事结束,每一个马厩都要搬走,每一根支架、每一个坐席全都要拆除干净,来年再全部重建。这也令搭建成本在久事的赛事运营成本里,占据很大一块。杨亦斌透露,一个永久性的马场已选址后滩世博文化公园,毗邻将建成的东方大剧院。“明年项目上马,但土地规划尚未完成,这之后还有设计,建造周期预计两年,场地过渡预计要3-5年。”永久性马场的建造,也回答了另一个问题:上海与环球马术冠军赛未来是否续约。目前双方合约至2021年,2022年有选项权。相信下一个合约周期,赛事就能移到后滩举行。

背靠背考验团队

赛事五年,当礼仪、票房都不再是问题,久事团队遭遇了双重“背靠背”的考验:久事旗下两大赛事F1、马术“背靠背”,F1上海站又跟之前的巴林站“背靠背”。当然,F1上海站可以跟巴林对调,但调到4月6-8日的清明节周期,上赛场周围人流压力更重,不如不换。

于是,过去的两周,久事的后勤保障团队就经受了前所未有的物流考验:4月9日晚上-10日中午,13个小时里面7架F1包机落地上海;14日F1尚在排位赛,但这晚开始连续的3个晚上,3架运马专机来了。转运马匹一干就是一通宵,一直要到第二天清晨五六点。马蹄刚刚落地,F1专机接连飞走,今天开始马匹又要陆续离沪。“F1和马术是我们运营的比赛中,前期保障、后勤准备、进出口物流方面工作压力和难度最大的,前期跟海关、机场、检验检疫有大量协调工作。”杨亦斌表示,这次团队很好地经受了考验。但明年一定会跟两个赛事的管理方充分沟通,避免再出现“背靠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