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面朝大海,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迈向开放新时代

作者:姚玉洁、桑彤 来源:新华社
2018-04-20 08:44:12
分享

新华社上海4月19日电题:面朝大海,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迈向开放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桑彤

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从今年5月1日起扩大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并争取在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

最新宣布的一系列金融业对外开放时间表和路线图,宣示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桥头堡的上海,正紧抓机遇,先行先试,以一系列创新和务实举措,迈向金融业改革开放新时代。

近悦远来:历史性机遇引外资机构“弄潮”

“最新公布的进一步扩大外资参与内地金融市场的措施,体现了决策层深化金融改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加大资本市场开放的决心。”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说。

多家外资金融机构表示,他们将迎来参与中国市场的历史性机遇,而上海显然是中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高峰”和“潮头”。

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新格局日益清晰:各类外资金融机构占上海金融机构总数近30%;总部设在上海的外资法人银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外资保险公司占国内总数的一半左右;截至今年1月末,在沪20家外资法人银行资产余额2.18万亿元,占全国所有外资法人银行资产余额的82.57%;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等国际机构和组织落户上海……

将于5月1日迎来大幅扩容的沪港通,已平稳运行3年多,截至3月末,沪港通交易总金额达7.8万亿元。上海证券交易所透露,正与伦敦证券交易所推动沪伦通规则和操作性安排的落地工作。

“最近,一些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和上海进行了沟通,他们均希望在国家进一步放宽外资股占比政策明确后,能够按照新政策在上海落地发展。”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说,去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发布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负面清单指引,目前正在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积极沟通,请求支持上海在放宽或取消金融机构外资股占比限制、扩大经营范围等方面先行先试。

参与定价: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以人民币计价、我国首个境内外投资者同台交易的金融产品原油期货3月上市以来,成交活跃,首周各品种累计成交27.82万手,总成交金额1159.23亿元;多家境外机构参与,“中国版”原油期货初步展露国际范。

市场普遍认为,原油期货上市更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并加强中国在国际能源市场的话语权乃至定价权。

作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集聚的城市之一,上海正试图通过进一步加大开放创新,争取与我国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2017年4月,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正式上线人民币计价的“上海金”期货合约产品。“在‘西金东移’的过程中,中国黄金市场正向国际黄金交易枢纽发展新时代迈进。”上海黄金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焦瑾璞说,“‘上海金’基准价为黄金市场提供了美元计价以外的另一种选择,有利于逐步改变黄金市场‘消费在东方、定价在西方’的不平衡局面。”

而即将设立的金融法院也将助推上海成为法治化、规范化和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目前世界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如英国伦敦、美国纽约等,均建立了与其金融体系特点相适应的专门金融纠纷解决体制机制。上海建立金融法院,有利于向国际宣扬和确立我国金融司法理念和裁判规则,提升中国金融司法的国际影响力。

互联互通:打造“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拟在德国法兰克福的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中欧国际交易所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及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首只D股发行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化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领域再下关键一城。

上海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纽带关系,相关金融机构来沪设立分支机构意愿明显增强。据上海银监局局长韩沂介绍,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上海共有来自泰国、马来西亚、阿联酋、科威特等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家法人银行、14家分行以及9家代表处。

上海正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和全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截至2017年末,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508家间接参与者,覆盖41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累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生跨境收支2886亿元;上交所与哈萨克斯坦共同建设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并与中金所、深交所组成联合体成为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的战略投资者;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到上海发行熊猫债券……

2017年,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排名中跃升为第六位。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说:“上海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深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拓宽,沪港通、债券通、黄金国际板、跨境ETF等顺利推出。乘着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东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还会努力往前攀升,往上攀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