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为使竞争对手撤走无人货架 假扮对方员工盗走货架商品

作者:王闲乐、通讯员应梦轩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4-18 07:50:20
分享

原标题:为使竞争对手撤走无人货架假扮对方员工盗走货架商品被盗公司损失财物5000余元,3名嫌犯被批捕

无人货架,因无人值守,客户自助结算,被认为是一种新的销售模式。但这种经营模式在诞生之初便伴随着质疑:它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是否为一些犯罪分子提供了实施盗窃的机会?近日,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就一起无人货架被盗案件对犯罪嫌疑人陈某等3人批准逮捕。

今年2月11日,在维护货架时,某公司发现其投放的无人售货货架上大量商品被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调看监控视频发现,2月8日,有3人携带纸箱,将该公司投放在闵行一栋写字楼内无人货架上的大量饮料零食装箱搬上车后离去,其中一人还穿着该公司制服。通过查询当时在职员工及离职员工后,发现这名犯罪嫌疑人并非公司员工。

为排摸货品的货损率,公司又调取其投入市场的所有无人销售货架附近的监控,发现还有几处货架也被盗。仔细比对视频截图,发现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应为同一批人。于是公司截取视频,一并交至派出所。通过调查比对监控视频内犯罪嫌疑人的样貌特征,以及其驾驶车辆特征和车牌号,闵行区公安分局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郁某、张某。

3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供述称,他们为另一家便利公司员工,其所在公司与被盗公司为竞争对手。3人曾打听到被盗公司有个规定,若无人货架在一个地方的货损率达到一定比例就会撤出。2月7日,3人商量把这些无人货架上的货拿走,让对方撤柜。

次日,3人便前往一栋写字楼,郁某还穿上被盗公司员工制服,经过大厦前台时声称是被盗公司员工来查是否有过期货品。第一次得逞后,3人先后在其他三处写字楼内如法炮制,每次都用纸箱装2至3箱货物带走。

经鉴定,被盗公司损失的财物价值人民币5000余元。犯罪嫌疑人郁某、陈某、张某3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对3人批准逮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