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口岸在美国进口草种中截获有害剪股颖粒线虫

作者:刘岚 来源:看看新闻网
2018-04-16 19:49:00
分享

原标题:上海口岸在美国进口草种中截获有害剪股颖粒线虫

近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一批美国进口草种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剪股颖粒线虫(Anguina agrostis)。该批进口草种为细弱剪股颖种子,原产美国俄勒冈州,重11.3吨、货值为5.5万美元,从上海外高桥口岸入境。上海外高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该批货物实施现场检疫查验并采集样品送上海局食品中心进行实验室检测,最终确定截获剪股颖粒线虫。

上海口岸在美国进口草种中截获有害剪股颖粒线虫

上海口岸在美国进口草种中截获有害剪股颖粒线虫

剪股颖是一种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广泛用于景观草坪、高尔夫球场、地被建设及畜牧养殖业生产,是美国对华出口草种的重要种类。剪股颖粒线虫是列入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的检疫性线虫,可侵染剪股颖属及羊茅、早熟禾、黑麦草等多种禾本科植物,受感染植物幼苗期无明显症状,花穗期才表现出显著病症。该线虫还是拉氏棒杆菌的介体,可与拉氏棒杆菌共同作用,在植物颖果上形成黄色有毒菌瘿,动物取食后会中毒甚至死亡。染疫种子一旦进入到田间,可导致病株的种子及地上部分产量显著下降,对牧草种植地区的生产构成严重威胁,将使国内生态系统、农业和畜牧业遭受重大损失。上海口岸将加强对美国输华草种的检疫查验,严防检疫性有害生物传入我国,切实保护我国农业生产及生态安全。

上海口岸在美国进口草种中截获有害剪股颖粒线虫

据估算,这批11.3吨的如果流入我国,可以种植2000亩的草坪,可能对我国的畜牧业和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影响。目前,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根据规定对该批染疫种子监督实施退运或销毁处理。

背景材料:

剪股颖是禾本科剪股颖属植物,主要有匍匐剪股颖、细弱剪股颖两种,是重要的饲料用草及地被、球场、绿化用草种。从近几年的贸易情况来看,我国年均进口量在30批、100吨左右,年度贸易额约90万美元。主要从天津、上海两口岸入境,原产国有美国及丹麦,其中原产美国剪股颖种子数量更大,重量占比达85%以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