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小提琴男神演绎浪漫法兰西 五岛龙再次来沪掀狂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6 15:14:03
分享

小提琴男神演绎浪漫法兰西 五岛龙再次来沪掀狂潮
6月16日,天马行空的五岛龙将在《古典明星演绎浪漫法兰西——小提琴王子五岛龙上海音乐会》上,以自己独特的视角演奏肖松、圣桑、德彪西的传世名作。(摄影 Ayako Yamamoto)

风靡古典音乐界的气质偶像五岛龙即将再次登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这次,他带来的是来自浪漫法兰西的经典音乐。

6月16日,《古典明星演绎浪漫法兰西——小提琴王子五岛龙上海音乐会》将又一次掀起沪上古典乐界的狂潮。这一次,这位多才多艺、开朗阳光的小提琴男神为大家带来的是肖松的《音诗》、圣桑的《d小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及《引子与回旋随想曲》,他还将首次在音乐会上演奏德彪西的传世名作《亚麻色头发的少女》和《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五岛龙是东艺音乐厅的常客了,每当他拿起琴弓,他对音乐的投入和享受总能感染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正如他所言,“我认为每部作品都有自己的意境,我会尽力去捕捉它们的精髓。即使是最沉重的曲子,我也很享受演奏的过程,而且我会传递出我的这种享受。”再次来到东艺,他将用自己随性自如的风格演绎法兰西的浪漫。

从小提琴神童到哈佛 天才少年的进击之路

五岛龙从小就是个“不走寻常路”的孩子,当别的小朋友还在玩耍时,3岁的他已经在妈妈的严格管教下开始了自己的“音乐苦旅”。回想起妈妈对自己的“踢打”,五岛龙心有余悸,“每天我都会对大量的练习感到厌倦,可是没有办法,这是学音乐必须经历的。我知道这都是为我好,但我认为被恐惧驱动是不好的。”

正所谓严师出高徒,年轻的五岛龙很快就有了瞩目的成绩。7岁那年,他就在日本北海道札幌举行演奏会,并获封“日本小提琴神童”称号。13岁那年,他在东京卡萨尔斯音乐厅举办了10场独奏会,门票被一抢而空,创下了日本古典乐坛新纪录。17岁时,德意志留声机公司与环球音乐公司为他发行了专辑,一举夺得当年日本古典乐专辑年度销售冠军。他也常与古典乐坛的一流大师合作,包括阿什肯纳齐、洛林‧马泽尔、法比奥•路易西、莱昂纳德•斯拉特金、郑明勋、长野健、谭盾等。

才华横溢,涉猎广泛,健康阳光,颜值颇高——年轻的五岛龙早已成为古典音乐界的男神级人物,俘获了大批年轻女孩的芳心。从小提琴神童一路晋升为优质偶像,正当大家以为他会继续自己的音乐之路时,他却剑走偏锋,进入了哈佛大学物理系。原因很简单,他喜欢运动,“物理是从运动开始的,一开始是和我的身体有关的学问,我喜欢那个。而且拉琴的时候,手的角度、力度,都是跟物理有关的。”

说起运动,这也是五岛龙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高尔夫、垒球、空手道黑带三段……运动能让他保持体力,精神焕发,足以应付满世界奔波的舟车劳顿和长时间的练习。不仅如此,运动还能与音乐相辅相成,“我想让音乐的表现力更好,练习空手道可以让我保持专注。”

五岛龙热爱生活,恣意洒脱,他坦言自己不会花大量时间练琴,“人不能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整天练琴看书,平衡生活很重要。我喜欢所有的音乐,古典、流行、摇滚,只要是好听的我都喜欢。我希望人生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可以去享受。”在哈佛的经历也开拓了他的眼界,“如果一个人不愿意开拓自己的想象力,去感受这个世界,他怎么能和其他人交流呢?”如此潇洒的心态也影响着他的音乐,比起挖掘一首曲子的背景和内涵,他更关心自己对作品的感受,传达出自己对曲子的理解就好。

如今的五岛龙有一把线条优雅、弦音温润的好琴在手——1722年的史特拉瓦里名琴“朱庇特”。六年前,日本音乐基金会将这把琴借给了他,不过他与“朱庇特”的缘分远不止六年,因为他的姐姐,日本国宝级小提琴家宓多里也曾拉过这把琴。对五岛龙来说,“朱庇特”好比兄弟和队友,“这把琴的质感很独特,带给了我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音乐。人与琴互相影响着,我们是一个整体,一同探索各种有趣的音乐。”

此次音乐会的钢琴伴奏史佳怡是一位室内乐钢琴家,她曾与五岛龙的姐姐宓多里在纽约“非常莫扎特音乐节”成功合作。此后,她们共同参与录制了韩国古典音乐系列栏目 “古典旅程”。史佳怡还与“宓多里和她的朋友”基金会合作,为传播古典音乐及青少年音乐教育做出了贡献。在与这位日本国宝级小提琴家多次合作之后,她即将与小提琴王子五岛龙联袂献演,这不禁引人期待。

诠释法兰西经典 首次演奏德彪西

《古典明星演绎浪漫法兰西——小提琴王子五岛龙上海音乐会》的整套曲目都由法国作曲家创作,五岛龙对这些作曲家颇有一番研究,“这些作曲家之间都有关联,去观察他们各自在体裁上的特点,和他们互相之间的演变,是很有意思的事。”

在五岛龙眼中,法兰西文化是多元而复杂的,“很多因素都会影响法国的音乐,想要从整体上理解这种氛围,你必须让自己沉浸在那个时代的文学、历史和各类艺术作品中。去著名城市旅行,体会他们的行为习惯、美食和文化也很重要,因为这些东西才能诠释法国的味道。”

开场曲目肖松的《音诗》是五岛龙的最爱,这首乐曲是小提琴独奏曲中的杰作,洋溢着作曲家高超的技巧和灵感,五岛龙感叹道,“肖松作品的情感深度是无法比拟的。”

6月16日的音乐会上,五岛龙还将首次演奏德彪西的《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和《亚麻色头发的少女》。《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巧妙地平衡了甜美、幽默与忧伤,德彪西在1917年亲自公演过这首奏鸣曲,转而在1918年辞世,这部作品也因此成为了他的绝唱。

《亚麻色头发的少女》也是德彪西极富盛名的作品,这首朦胧而恬静的抒情歌曲被改编成了许多版本。不过,五岛龙对这部印象主义风格的作品有自己的解读,“当我听到这首曲子时,感觉到了海鸥、海风和春天的气息。莫奈在普韦尔画的一组画作就和这部作品的氛围很契合。”

圣桑是五岛龙接触的第一位法国作曲家。此次音乐会上,他将演奏圣桑的《d小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和《引子与回旋随想曲》。在19世纪下半叶,当法国古典音乐界热衷于歌剧时,圣桑却致力于室内乐的创作,《d小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便是其中一首,这部作品在创作上借鉴了贝多芬的《克鲁采奏鸣曲》,极具华丽的戏剧性和艺术冲击力。而圣桑的《引子与回旋随想曲》对演奏者的技巧要求极高,作品具有浓郁的西班牙风格,在绚丽多彩的音乐中,小提琴的华丽技巧得以充分展示。尽管五岛龙听过很多版本的《引子与回旋曲随想曲》,他却从未想过要模仿它们,“对我来说,这部名作是可以任由演奏者发挥的。我打算放开一些,以随时迸发的灵感来演奏它,让音乐自由地展现出来。”五岛龙的音乐一如他潇洒的个性,比起研习其他人的演奏技巧和艺术风格,他更愿意直观地展现出自己与乐曲的对话。

五岛龙近年来频繁造访中国,对中国的美食、艺术和商业充满了兴趣,“美食自不用说,中国的古典艺术也是博大精深。我对中国的商业很感兴趣,因为有些机会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未来,除了在音乐道路上不断精进,他还想开拓新的爱好,“我想去太空,去探索银河系,还想从我们和宏观宇宙的关系上探究生命的本质。”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