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守护机场运行的“中枢系统”——记上海市劳模王金涛

作者:徐容莉 来源:东方网
2018-04-16 02:15:37
分享

原标题:守护机场运行的“中枢系统”

据《劳动报》报道,每天进出机场的旅客可能并不知晓,机场的生产运行协调指挥全靠一个“中枢系统”:生产运行协调中心、信息流程管理中心和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也即AOC。在虹桥机场AOC内还有一个“中枢级人物”———AOC经理王金涛。“航班准点、起降安全”是每位旅客的期待,但365天都做到这八个字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从春运暑运的圆满完成到一年两季的航班换季,从“两会”保障的细致全面到“公务航展”的精心布置,从跑道除冰雪到盛夏台风过境的积极应对,都得益于他在日常工作中提炼出的“重大任务专人负责制”工作法。

王金涛以“提升品质、优化管理、造就人才”的工作思路和“持续优化改进”的管理理念,秉承“创意、创新、创优”精神,带领自己的团队先后斩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民航青年文明号、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而他本人也成为上海市劳动模范。

紧急状况的“保障员”

飞机起降的安全保障,王金涛的分内事,但这副担子并不轻。2013年6月的某日,MU2947航班在脱离跑道时,由于侧风过大,飞机重心不稳,偏出跑道。AOC应急救援程序即时启动。当时,大雨滂沱,疾风劲吹,天气条件非常恶劣,现场的运行环境也很复杂,王金涛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按照职责靠前指挥,协调组织航空公司和各相关单位完成了窄距跑道不停航救援,为有效缓解大面积航班延误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近年来,他沉着冷静、积极协调,现场指挥、妥善处置了多起航空器应急救援、紧急备降等突发事件。随着上海的经济不断发展,大流量的旅客、高位的航班、艰巨的保障任务,新情况新特点不断呈现,王金涛并不满足于应急解决,而是不去研究任务特点,把握其内在运行规律,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使复杂问题的处理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重大的保障任务是AOC的另一项重担,如利比亚撤侨、国家领导人以及外国元首保障任务等,这些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完成这些任务,必须把每一个环节考虑周到,在多年实践中,王金涛一直把“闯、勤、谦”作为行动指南,大胆探索,小心实践,找到完成任务的有效办法。

2014年亚信峰会保障任务中,面对一次次时间跨度长、机群规模大、保障环境复杂、信息变化频繁等特点和压力,王金涛通过反复与市外办、地面代理航空公司、空管、公安等单位沟通,把俄式伊尔96、伊尔76、图214、图204等特殊机型停机线及拖把问题逐个落实。每每接到任务,他带领指挥员跑一线、查资料、搞分析,结合专机群的机型、起降等特点,不断地修改保障方案,几经易稿,三十五大项保障流程全部落地,“无证人员、日例会、零报告、现场指挥部、非与会公务机限制”等多项机制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实。

每架次专机机场保障时间不过十余分钟,但即使升旗、礼仪仪仗兵就餐等细节都在王金涛脑子里反复“演练”了好多次,力求没有疏忽。累了,他就在车上打个盹;总统专机前站起飞时间不明,他提前2小时到机坪等候;非警卫车队无人引领,他闻讯迅速协调落实…整整103个日日夜夜的付出和坚守,直到峰会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空港联动的“协调者”

“自我挑战”是王金涛人生辞典里的常用词。如何通过精细化的管理为旅客和航空公司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和航空体验?王金涛给自己出了这样一道难题。在“答题”的过程中,王金涛“跑断腿、磨破嘴、勤联动”,一方面走出去积极与边检、海关、检验检疫等联检单位和驻场航空公司沟通协调,逐步完善航班备降信息通报机制,有效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致力于指挥平台联动建设,最终,建立起“六家航空公司在AOC设立协调席位,形成航空公司常态联动协调平台”这一全国机场首创之举。除此,通过虹桥枢纽联动平台,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在交通枢纽大客流疏散应急方面也形成常态联动机制,虹桥机场的应急反应协同作战的助力大大提升。

2013年下半年起,旅客呼声最强烈的提升航班正点率问题被紧锣密鼓地提上了日程。王金涛每天与空管、航空公司等单位开碰头会,分析每一架航班延误的原因,提出改进意见。他发现只要早班飞机每架延误五分钟,累加起来就会大大降低后续飞机的准点率。他一方面坚持“日统计、周例会、月汇报”,另一方面协调改善地面服务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节奏,收到明显效果,目前虹桥机场始发航班的准点率由原来的68%提升至90%以上。

王金涛不仅不断自我挑战,更带领自己的团队,立足本职用于创新,在虹桥机场这个满负荷的老机场内部不断挖潜,使机场运力和运转效率最大化。

他带领团队每月组织召开课题例会,定期研究航班正常性管理工作的难点、重点问题。尤其是针对始发航班延误、1-5分钟短时延误、精品航线延误等多个维度形成课题,开展技术攻关,使得始发航班正常率同比提升6%;1-5分钟短时延误的情况得到较大改善;虹桥至北京、广州航线正常率同比提升7%。

针对国航747-8型超大机型首落虹桥,专题研究,对机位分配、机型资源等情况进行梳理,提出了远近机位停靠、大小机型合理组合等各种设想及方案,撰写起降、停靠、廊桥分配等方案30000余字,确保了E类机场保障F类机型的起降,填补了国内机场的专业空白。针对虹桥机场公务机运行快速增长、停场时间长,造成机位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出台了专门的管理办法,规范了公务机运行秩序,启用了国内首个公务机集中停放坪,使机场公务机停场容量提升了30%,公务机机位周转率提升了33%,定期航班备降接收量增加15%。

王金涛这一“头雁”飞得好带得稳,集体的智慧也实现了最大化。

乘客旅途的“贴心人”

AOC是机场运行的核心部门,关系到每一位旅客的利益,空防安全、消防安全、旅客安全,凡此种种无不牵动着王金涛的心。他对旅客感同身受的拳拳之心,全部倾注在他的精细化工作中。

有一年除夕,恰逢浦东机场大雾,虹桥机场需要备降大量的抵沪航班。虹桥这边的接收能力实在不够,但王金涛急旅客之所急,能多接收一架飞机就能让更多的家庭过个团圆好年,因此他反复思量,多方协调,提前预判,让停机坪上停飞的飞机都撤到机库里,让机场资源充分用足,几经努力,在原来降落730多架的基础上又接收备降飞机五六十架。旅客开心回家的时候或许没有体会到王金涛和机场工作人员背后的心意和奉献,但王金涛说,旅客顺利平安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

指挥员是份特殊的职业,要求24小时在岗,48小时待命,周而复始,年终无休。王金涛全身心扑在旅客身上,对家庭的照顾就大打折扣了,“上有老、下有小”的王金涛在这两难面前,还是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他的手机24小时待命,他的工作时间是“5加1”、“白加黑”,尤其是每逢恶劣天气航班保障、节假日航班高位运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情况,即使正与家人共享天伦,他也是二话不说地跨出家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日子久了,家人在些许抱怨之后,给予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