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上海交大代表团赴港交流 向港生伸出橄榄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13:40:31
分享
上海交大代表团赴港交流 向港生伸出橄榄枝

徐学敏副校长赴培正中学交流。

4月11日至13日,上海交通大学代表团访问香港培正中学、华仁书院(九龙)以及东华三院卢干庭纪念中学等,进一步加强内地高校与香港中学在人才培养、科创实践等方面的交流。

同时,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项目首次亮相香港,交大学生与香港中学生近距离互动,在科创分享平台构建和人才培养方面迈出新的一步。同期,上海交大代表团赴香港大学参加C9+1会议,围绕教学问题与各个高校进行探讨。

上海交大代表团赴港交流 向港生伸出橄榄枝
上海交大师生与培正中学学生进行科创作品交流

沪港携手创新人才培养,上海交大向香港学子伸出橄榄枝

在访问中,上海交大副校长徐学敏表示,引领创新是大学使命,大学的本质就在于把一群极具创新思维的教师和一群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聚集在一起,让他们的创造力互相激励,产生使学生终身受益的创新能力和智慧。上海交通大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创新性领袖型人才为使命,通过宽口径模式,参照国际化标准,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等。

他介绍说,上海交通大学迄今已有122年历史,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办学传统、奋发图强的发展历程,为国内外所瞩目,已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高等学府。

多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在香港招收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上海交大注重全方位考核香港地区学生的综合素养,目前开放报考的方式包括香港免试生和港澳台联考,其中香港免试生要求应届高中生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申请,学校将按考生成绩及志愿录取;港澳台联考将按考生联考成绩进行录取。香港学子在交大完成学业后,可选择在内地或回港就业。交通大学香港校友会总会成立于1940年,经过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的无私贡献,交通大学香港校友会已发展成为1400名校友的重要组织,为在港交大人筑起了温暖的家园,也将助力毕业的香港学子顺利就业。

上海交大代表团赴港交流 向港生伸出橄榄枝
魔力洗衣盒(清洁器)

上海交大学生科创作品首次亮相香港,共建学生科创分享平台

上海交大学生科创项目魔力洗衣盒、自动驾驶自行车、电弧扬声器等首次亮相香港,让大家近距离领略了交大学子们的创意。

魔力洗衣盒可以在3分钟之内完成衣物上污点的清洁和烘干,这是上海交大学生王天怡从生活中得到的灵感。“出门在外衣物上不小心弄上污点,无法很好的清理,影响仪容仪表,要完全洗干净则会耗费大量精力和水。”团队队长史历提出这样一个设想:通过Arduino单片机集成了数个核心清洁模块,能够自动清洁烘干衣物表面,达到省时省力清洁衣物的目的。官凯文设计了整个魔力洗衣盒的结构,使其小巧便于携带。

上海交大代表团赴港交流 向港生伸出橄榄枝
自平衡自行车

科技改变世界,自动化时代,企业不断引进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促进工业发展,在从自动化迈向人工智能的今天,自动化驾驶又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自动驾驶自行车则是在自动化驾驶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这是上海交大学生郁欣盛对于自行车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的一次大胆预测。

郁欣盛和陈瑀昕设计制造的自动驾驶自行车模型以STM32为平台,通过加速度传感器实现对于自行车动态行进过程中运动轨迹的自行修正,运行机制亦类似于双轮自平衡车的负反馈系统,通过滤波算法增加运动判断的准确性。该智能模式继续细化、发展,可实现对所有二轮运动系统都能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优化,例如自动摩托车巡警、窄桥运输等领域。

如果你既是音乐爱好者又是科技迷,电弧传声器一定是你不能错过的东西。凭借其科幻的外观与出众的音质,电弧传声器必将成为音乐爱好者与科技爱好者的宠儿。郁欣盛和陈瑀昕建立了一个基础电弧扬声器的模拟,旨在解决普通扬声器不可避免存在的频谱失真问题。他们使用输入的音频信号利用直流PWM脉宽调制来驱动高压变压器,变压器次级感应的高压击穿空气并使得放电端空气受热膨胀挤压周围空气,直接形成声波,在原理上避免传统扬声器的机械结构对于音质的损伤。该项目对于调制方式的所做的探索将是下一步追求更高音质的主要途径。

上海交大代表团赴港交流 向港生伸出橄榄枝
电弧扬声器

当“前中后”端科技创新体系遇上STEM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构建了“前中后”端三层式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教育体系,建设了覆盖校内各主要学科方向的50个科技创新工作室。改组学生科学技术协会,资助全校共计100余项各类高水平科技竞赛,覆盖学生总计4万人次。

上海交大“前中后”端科技创新体系的构建,系统性地整合了校内外各方资源,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与教授实验室、社会企业的科研工作结合,学生不再为比赛而比赛,而是以科技创新项目为目标,长期、持续地为了同一个方向和目标进行研究。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搭建了广阔的平台,更为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交流为进一步推动沪港两地学生互动,为建立沪港学校今后长期的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本次交流也希望为促进STEM教育做出一份努力。STEM(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是香港学校课程持续更新下的一个发展重点,在香港,学校课程中的科学、科技及数学教育均属于不同的学习领域,课程间缺乏规划和统筹联结三个学习领域,在课程中亦欠缺工程部份。而上海交通大学在“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下,拓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希望上海交大的“前中后”端科技创新体系与STEM教育互为补益,共同挖掘、培育学生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热情与潜力。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