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观众人次破百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3 14:15:31
分享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观众人次破百万

4月3日上午10:40,随着41岁的陈正步入展厅,“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迎来了第100万名观众。

这位幸运观众从制作人手中接过一套《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上海重点文艺创作纪念册》,同时受邀成为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20周年特别活动的第一位观众。他表示,两个月前曾跟单位同事来参观过,“这个展览用96幅画作展现我党96年风雨历程,视觉效果非常震撼”,因此想趁展览结束之前再看一次,没想到幸运成为了第一百万个观众。

在去年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重点策划了艺术节开幕演出《启航》、“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三项重点文艺创作活动,“三位一体”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其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自去年10月28日拉开帷幕以来,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过程中,市委组织部着力创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形式,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打造成为全市党性党课教育的特色品牌,引导全市党员观初心、悟初心、净初心、践初心,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观众人次破百万

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表示,展览自从去年10月28日开幕以来,观众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大出主办方意料之外。

为了满足全国观众近距离深入领略红色文化与海派艺术资源的观展需求,展览先后两次延长展期,在4月15日展期结束以前,持续火热的观展热情再次迎来井喷式的高潮。来自中华艺术宫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展览累计参观预约批次已近万批。

为做好参观接待保障工作,中华艺术宫开通网上预约平台,启用专用入口,增设作品二维码介绍,微信平台每天推送一幅作品赏析,设计制作宣传导览折页,在展厅播放《启航》背景音乐,营造党性党课教育氛围。成立志愿宣讲小组,由专业人员组成讲解队伍,打磨讲解词,把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96幅艺术作品背后所蕴含的深刻、动人的故事向观众一一道来。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观众人次破百万

在留言区,观众们纷纷用纸笔写下意犹未尽的肺腑之言,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有的党员写下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美丽梦想”;有的老党员留言道“展览震撼、情感真实、技艺高超”;有的华侨写下“盛世中华不是梦、民族复兴正当时”;有的小朋友在参观后也写下了“长大后为中华崛起而努力奋斗”等感想;更有外国友人写下“With great power, China takes more responsibility(中国越来越强大,也越来越负责任)”,在引发社会反响的同时,展览受到越来越多青年观众的喜爱。

“上海最强阵容护航最红美术展,颜值逆天!”“厉害了!上海打造‘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党性党课教育美术展”、“热血青春,始于足下”……在微信、微博、B站等青年人聚集的互联网社交平台,观众们通过生动又不失文采的艺术评论表达对展览的民族传统艺术与家国情怀的赏析。上海市光明中学学生记者团成员储倩倩通过学校的官方微信平台抒发心声:“时至今日,这些有温度的现实题材创作还在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每一位学子,继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复旦中学党支部通过互联网发声:“追寻历史足迹,展望伟大百年……”

不仅如此,沪上多所高校高度重视发挥社会实践在党员教育中的作用,先后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中华艺术宫参观学习。青年党员们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人在不断成长,走向成熟和成功的道路上,心怀远大理想,情系广大人民,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建设祖国、强国富民的一个个精彩故事。作为兼顾艺术性与思想性的党性党课教育活动,展览既有氛围营造、宣传讲解,又有现场互动、重温入党誓词,将理论教育和现场教育有机融合,让党员在看、听、思、悟中铭记党的苦难辉煌历程,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情操和魅力风范。展览紧密结合历史与现实、紧扣时代发展的主题,提炼党的优良传统和现实价值,用有益的历史启示、具象化的典型样本等红色历史文化激活党员干部内心深处的“红色基因”,使党性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触及灵魂。截至目前,共计收到超过8000条观众留言。

在宣誓区,巨大的党旗下,一组组党员在此右手握拳举过肩,在领誓人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纷纷表示,以参观一个展览的形式了解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以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牢记初心与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出品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观演人次破百万这一现象也创造了艺术节委约作品的观摩人次新记录。一组组数字,透射出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全面提高,也反映出艺术节十九年来在延续城市文脉、增强城市活力、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过程中,不断深挖红色文化与海派文化资源,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开掘原创精品,以“树魂立根”的文化自信展现中国当代文艺工作者的风采。

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迎来20周年,将于2018年10月19日至11月18日举行。从5月即将拉开帷幕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春“艺”盎然系列演出开始,艺术节二十周年庆的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开启,邀请广大观众与艺术家一同回望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发展之路。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