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纪念舒伯特逝世190周年 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演绎经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3 14:15:31
分享

纪念舒伯特逝世190周年 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演绎经典
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科奈留斯•麦斯特。

5月18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将迎来维也纳三大交响乐团之一的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为纪念舒伯特逝世190周年,他们将在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科奈留斯•麦斯特的指挥下,与华裔女钢琴家黄慈共同演绎舒伯特的《罗莎蒙德序曲》、卡巴列夫斯基的《钢琴与乐队的幻想曲》和舒伯特第九交响曲《伟大》。

此次演出将是麦斯特带领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防沪的告别演出。从今年9月开始,他将担任斯图加特国家歌剧院和斯图加特国家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

舒伯特是19世纪初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在他短短31年的生命中,创作了600多首歌曲,18部歌剧、歌唱剧和配剧音乐,10部交响曲,19首弦乐四重奏,22首钢琴奏鸣曲,4首小提琴奏鸣曲。他的作品极富抒情性,被李斯特称为“前所未有的最富诗意的音乐家”。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科奈留斯•麦斯特表示,“舒伯特是我们维也纳的英雄人物之一。”

奥地利联邦政府的唯一国家级交响乐团

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成立于1969年,与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并称维也纳三大交响乐团,是隶属于奥地利联邦政府的唯一国家级交响乐团,也是奥地利唯一的广播交响乐团。乐团以其杰出、大胆的曲目编排而闻名,通过结合十九世纪的曲目、当代作品和其他时期的一些罕见作品,将浪漫时代的经典作品以奇妙别致的方式呈现。

如今,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从一个典型的广播乐团成长为管弦乐多面手。近50年来,乐团已成为国际上声名赫赫的顶级交响乐团之一。乐团所有的演出都会在电台播放,并上传至网络,供世界各地的乐迷聆听,迄今已发展出数量庞大的青年粉丝。

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定期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和维也纳音乐厅进行演奏。此外,他们每年都会在奥地利和一些国际重大节日上亮相。乐团与萨尔斯堡音乐节、维也纳音乐节、施蒂利亚音乐节和维也纳现代音乐节也有着紧密合作。

众多指挥大师都曾执棒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包括伯恩斯坦、西诺波里、萨瓦利什、多纳伊、艾申巴赫、潘德列斯基、安德里斯•尼尔森斯、基里尔•佩特连科和西蒙娜•扬等。乐团在电影音乐的演奏方面也颇为知名,每年都会由曾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配乐的作曲家来担任客座指挥。2013年,乐团的唱片《我的RSO-当代乐团精选》荣获奥地利银行艺术奖。

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曾在2001年首度访华,那场音乐会被人们称为“穿越时空的音乐之旅”。2011年,乐团在东艺举办了音乐会,全方位展示了维也纳风貌,并从历史角度书写出维也纳音乐原汁原味的一面。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