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全岗通店小二”每天“上紧发条”

作者:沈竹士 来源:文汇报
2018-04-02 03:23:46
分享

原标题:“全岗通店小二”每天“上紧发条”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全岗通店小二”每天“上紧发条”

  青年党员们在行政服务大厅寻找服务上需要改进的环节。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胡俊的上班时间提前了15分钟,他必须在8时15分前赶到南宁路。

和这座城市的很多年轻人一样,胡俊的通勤路途漫长而疲惫。在杨浦区翔殷路站挤上轨道交通8号线狭窄的C型车厢,12站后在人流最密集的人民广场站换乘1号线,7站后在漕宝路站低矮的站厅下车,随着人流钻出地面。在巨大的沪闵高架路下面,搭上一辆1204B路公交车。全程两个小时。

31岁的胡俊换了工作,离开一家小型民营公司,通过招聘进入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他迎来了孩子的出生,现在女儿不满两岁。按世俗的眼光,他的人生进入了一个成功而稳定的阶段。然而,今年他有了新的身份:徐汇区首批15名“全岗通店小二”之一。

“这种感觉就像上紧了发条。”

提前15分钟的心态

为何规定提前15分钟上班,这是一个微妙的心态问题。

改革以来,徐汇区区级职能部门40多个科室下沉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人员磨合过程中,中心旧部必须以身作则,拿出全力以赴的精神面貌。市场监管综合窗口采取一窗两席配置。胡俊目前的用工性质还是劳务派遣,面对来自职能部门、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搭档,他不能松懈。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做出办事不限号的承诺。市场监管综合窗口是接待企业办事最繁忙的窗口。胡俊每天平均处理120个排队挂号事项。这已经超过了上海三甲医院很多普通医生的日均门诊挂号数量。每天吃完午饭回到窗口,往往已积压了近30个号等待处理。

“晚上给女儿讲故事,白天给客户讲业务。每天我必须喝两杯咖啡。”

胡俊不容有失。徐汇区是全国唯一一家入围“互联网+政府服务”示范工程的区级政府。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声名在外。甚至远在千里之外的大连保税区行政服务中心,为了提升自贸大厅运作水平、提高“单一窗口”工作效率,也在去年12月派员到这里考察学习。

在30多岁的年纪转换职业跑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16年,胡俊在总服务台预检岗位上被挑选出来,通过轮岗见习,熟练掌握复杂的市场监管相关业务。

光看是不行的,必须亲身实践。胡俊在一次为客户申请变更业务时,告知对方下次需要房屋续租合同原件,他特地把这条标注在回执上打上星号。但是忙中出错,漏了“原件”两字。客户是个中年男人,后来带了复印件来,得知无法办理。他把厚厚的材料怒摔在胡俊面前的台子上。“这是一个教训。”胡俊仍歉疚于当时的疏忽。

让后台数据多“跑路”

33岁的许芸,比胡俊见识过更多的变化。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学生时代的专业是环境工程。她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筹建时就已入职,先后在中心大部分业务窗口轮转过。她见过晚上十点加班结束后空无一人的南宁路,也见过来办股权变更的人在大厅里当场为了分配而吵架。她说:“改革以来最大的变化,是工作节奏变快了,办理环节减少了,信息传递更直接了。”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动数据在后台多“跑路”。目前,中心412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物流。今年全程网上办理事项覆盖面将达95%。

徐汇区在全市率先建成电子证照库系统,支撑办事过程中数据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目前已采集近两万张电子证照信息。今年第一季度率先试点营业执照互认共享,实现市场监管局、科委等18个部门电子证照共享。第二季度将拓展至18个部门107类证照。

一家企业申请办理股权变更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市场监管部门在企业注册时已录入电子证照信息,并与行政服务中心同步数据。无须等到股权变更完成后换发新的营业执照,就能在同一窗口同步办理危化品经营许可。两项业务办理时长从原来的至少两周缩短至五个工作日内。

放得开,服务好,还要管得住。数据“跑路”还使监管效能提速。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通过创建标准化管理网格,借助区级信用信息库共享开放,做强城市运行的指挥枢纽。部门间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证据互认等后台工作支撑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惩戒,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改革以来,管理中心的及时结案率由50.1%提升至88.3%,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党建引领青年挑担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怡对手下的年轻人既严格、又爱惜,更多的是自豪:“改革必定会给基层人员带来新的压力。他们扛起压力,既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也为下一步改革的推进走出了可供参考的新路。‘全岗通店小二’的努力代表了整个行政服务中心的价值取向。”

行政服务中心借助党建平台,组织职员开展业务培训。2017年以来,截至今年2月底,共计实施21次岗位练兵,开展模拟情景实战演练,邀请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测评,形成人人争先、人人提高的团队氛围。

中心通过学雷锋日、志愿服务等党建载体弘扬主动服务精神。从系统中调取取号等待时间信息,向等待时间较长的办事人提供送水等安慰性服务;开发手机短信推送叫号功能;分析排队人数时长数据,在特定情况下“店小二”手持设备直接出岛办理,减少办事群众等待时间。

团队小传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是上海推进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沿阵地。中心汇集了26个入驻职能部门的412项审批与服务事项,并通过取消、调整优化164个行政审批事项来压减60%的窗口数量,以期未来企业、群众的大部分事情都能在一个窗口办完。

行政服务中心与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联合党总支通过党建引领,培养并推出首批15名胜任一窗通办的“全岗通”办事能手。目前,针对高频多发业务最集中的市场监管综合窗口,采取一名“全岗通店小二”加一名职能部门人员的一岗双席配置。

分享

推荐